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城市旅游创新发展研究》研究成果在京发布

2012年12月24日 10:05
来源:人民网

12月22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杭州城市旅游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研讨会发布了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最新成果《杭州城市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对杭州市城市旅游业发展实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杭州市政府副市长张建庭出席会议并讲话,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作了《杭州城市旅游国际化战略的构想》专题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持了此次会议。国家旅游局有关司室、中国旅游研究院、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学界及媒体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参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杭州城市旅游创新发展实践的精髓、内容体系和成效等进行了研讨。

杭州城市旅游创新发展实践的精髓:

“双轮驱动,国际导向,全域发展,幸福共享”

“双轮驱动”是指杭州城市旅游发展是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作为经济体制保障,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动力,两者相互促进,其中,旅游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旅游主管部门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逐渐弱化,但是不断强化在旅游协调和公共服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经济宏观调控和监管等方面的职能。

“国际导向”是指杭州旅游业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以产品、服务、观念等全方位的国际化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层级与品质,以旅游国际化为先导带动城市国际化发展,旅游业成为杭州践行“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总体定位的主抓手。

“全域发展”是指以产业融合为核心推动旅游与城市融合发展,以旅游业统筹杭州城乡发展,通过旅游西进战略促进区域旅游业协调发展,扩大城市旅游的内涵和外延,整合周边县市的旅游资源,积极辐射带动其旅游产业的发展,把杭州整座城市打造成中外游客交口称赞的巨型旅游产品,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

“幸福共享”是指杭州注重旅游业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等综合功能的发挥,既要让旅游者满意,又要满足当地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需要,努力为游客与市民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共享空间,创造一幅游客与市民幸福共享的完美画卷。

杭州城市旅游创新发展实践的内容:“1236”

“1236”即“一个科学定位,两大发展取向,三条实施路径,六项创新机制”。

“一个科学定位”就是以旅游业作为杭州的优势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杭州市历来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杭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将杭州打造成为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并致力打造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在国家最新的文件中进一步明确了杭州旅游业的定位。经国务院审批的新一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把杭州城市定位为“著名的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三角洲的重要中心城市;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提出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战略定位,杭州的定位之一为“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

“两大发展取向”就是朝着旅游和城市互动、游客与市民共享的方向发展。杭州市旅游业发展始终将城市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提升作为重要目标,初步实现了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的跨越。

“三条实施路径”就是市场化、全域化、国际化。市场化途径就是坚持以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手段,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将政府调控限制在市场难以发挥作用的长期发展战略、公共产品提供等方面。全域化途径就是走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化的道路,旅游西进、还湖于民、让湖于游客、特色潜力产业建设等举措为旅游全域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国际化就是从国际视角来审视杭州旅游业的发展,以产品、服务、管理等全方位的国际化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品质。

“六项创新机制”就是有为政府和活力市场相结合的产业动力机制、以产业融合为核心的旅游和城市互动发展机制、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产业素质提升机制、国际导向下协同发展的市场开发机制、基于全域化资源开放式的产品开发机制、更大发挥产业综合功能的利益共享机制。

杭州城市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成效

第一, 杭州城市旅游业发展有效促进了本地经济增长。近年来,杭州从旅游资源大市成长为旅游经济强市,从2002年到2011年,旅游总收入由294亿元增加到1191亿元,增长305.1%,旅游外汇收入由4.77亿美元增加到19.57亿美元,增长310.3%,国内旅游收入由254.81亿元增加到1060.84亿元,增长316.3%,旅游业在杭州经济发展中占据战略支柱地位。

第二,杭州城市旅游业发展有效促进了本地民生改善。杭州通过西湖免费开放,不仅仅对旅游者产生极大吸引力,更主要的是免费开放大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而且通过推出城市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极大方便了游客与当地居民,此外,杭州坚持发展旅游与扩大就业并重、旅游增长与就业增长同步,为全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全市直接从事旅游业的有几十万人,间接从事旅游业的多达两三百万人。

第三,杭州城市旅游业有效带动并催生关联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杭州市大力培育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通过旅游产业与特潜行业的融合发展,有效推动杭州城市发展。此外,杭州通过大力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房地产业、创意产业等行业资源的融合,涌现出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城市旅游、红色旅游、海洋旅游、会展旅游等新业态,旅游业的发展直接推动了房地产、金融、信息、服装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协同发展,既发展了旅游业,也发展了其他行业,实现了互利共赢。

第四,杭州城市旅游业发展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和软实力。杭州旅游业对当地的贡献除了经济方面外,还在文化、环境、社会等方面发挥着综合作用,不断提升杭州自身的城市形象和软实力,杭州连续八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获得中国民生成就典范城市最高荣誉奖,被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2012年获得 “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称号,杭州通过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实现了综合实力和城市形象的全面提升。

杭州实践对全国旅游业发展的借鉴

第一,以旅游者与当地居民利益共享理念引领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杭州市积极确立旅游者与当地居民利益共享理念,通过推进还湖于民,市民让湖于游客,免费单车服务点等政策,很好地解决了当地居民与旅游者资源共享的问题,同时,“旅游西进”战略的推进以及乡村旅游的不断升级,可以让农民“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挣钱”,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分流,增加农民收入,旅游业在满足旅游者需求的同时,当地居民受益匪浅。

第二,发挥好政府与市场协同作用对旅游发展至关重要。一个地区的旅游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应该发挥旅游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主体地位,逐渐弱化旅游主管部门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强化旅游主管部门的旅游协调和服务功能,使本区域的旅游业从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转型,从而使政府与市场在旅游发展中的协同作用得以发挥,这有利于该地区旅游市场活力得以发挥的同时,旅游保障条件不断完善。

第三,将游客满意作为旅游发展落脚点至关重要。让游客满意是旅游发展的基本目标,也是我国旅游业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旅游主管部门将提升游客满意作为旅游发展的落脚点,通过将旅游满意度提升作为转变工作方式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城市旅游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完善,有利于旅游企业的发展壮大,从而能够保障该地区旅游业不断上新的台阶。

第三,发挥旅游综合功能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旅游业关联带动作用显著,不仅能显著促进某一地区的经济增长、拉动就业,还能显著提高该地区的环境水平,提升该地区的软实力,显著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通过有效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功能,对于该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标签:旅游 研究 城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