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溧阳苏园成为传播中华孝道文化殿堂(图)

2013年01月04日 11:56
来源:千龙网

http://www.qianlong.com/2013-01-04 11:09:06千龙网

  苏园外景

  苏园外景

  儒墙

  儒墙

  苏园小景

  苏园小景

  文化墙

  文化墙

中国江苏网(记者 毕庆元)元旦将近,寒风瑟瑟,寒意渐浓,但坐落于溧阳天目湖畔的苏园,却春意盎然。日前,记者在苏园采访时见到,苏园的工作人员正忙得不亦乐乎,在由70多位企业家参加9天的培训班刚刚结束不久,准备举办为期5天由100人参加的好女子了凡四训研习班前夕,要求报名前来参加新一期培训班的人员电话不断,有的还提前专程赶来找苏园主人沟通协商,落实学员名额等相关问题。

溧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和中国长寿之乡,境内的天目湖和南山竹海是闻名海内外风景名胜。溧阳也是著名的茶乡。天目湖景区每年游客在500-600万左右人次。

苏园原先是溧阳著名的茶庄,位于景色怡人、茶树飘香的天目湖畔,坐落于古朴秀丽的田园风光之中。有人这样比喻,山水梦幻的天目湖,就像个婉约的少女,有着千姿百态的娇媚和柔情,苏园就是这个婀娜多姿美丽少女恰到好处的装饰和点缀。

苏园,不仅有着独特的名称,更有着苏州园林般建筑的特色和秀丽。冬日的苏园在翠竹掩映下,白墙灰瓦的院落,寂静,素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山石池沼相得益彰。古典雅致的庭院里,花草树木悠然簇拥,麻石青路,曲径通幽,处处弥漫芬芳。时不时传来的鸟鸣声,打破天籁般的宁静,让人们体验到“只缘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江南意境。

走进苏园,就像走入巨幅的山水画,简洁但凝重,朴素而升华,谧静却耀眼。溧阳市旅游局的陈卫君科长告诉记者,苏园从一个单纯茶庄演变为集制茶观光、文化讲习、休闲度假等于一体闻名全国的文化殿堂,得益于主人霍益民的人生理念和无私追求。

苏园的主人叫霍益民,一个快接近五旬的中年男子,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平和儒雅。陈卫君介绍说,霍益民是溧阳鼎鼎大名的“茶王”,更是一位有着浓厚中华传统文化情结的儒商。谈起“茶王”的由来,源于霍益民这位当过化肥厂工人、做过汽车司机的溧阳人,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生产经营茶叶,种植的茶叶获得过“中国绿茶唯一的‘五星级茶’大奖”到2012年香港茶博会绿茶组冠军和唯一的最佳滋味奖不说,他本人很多年前已是高级评茶师、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主任、江苏溧阳市茶叶商会会长,2007年荣获中国“魅力苏商”。

说起“儒商”,霍益民,骨子里传统文化深深的烙印和对孝道儒家文化的膜拜使他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扬者。严格地说,苏园的名气不仅仅是一个品茶论道的优雅场所,更是来自于它对主人心境的呈现和对茶文化、中华孝道传统文化孜孜不倦的弘扬。苏园已经成为苏南一个独特的文化载体和独特的模式,成为一个传统孝道文化的大讲堂,成为众多游客趋之若鹜汲取精髓的圣地。

踏入苏园的会客大厅第一刻,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鼻而来。环顾大厅四周,目光所及皆是书画、奇石和一摞摞10多种版本印制精美的《弟子规》、《游子吟》、《中华孝道》、《了凡四训》的书刊和音像资料。这些资料都是主人霍益民从先辈文化精品中精选而出,采购和花钱制作的,但大多是社会各界善心企业和人士捐赠过来的,免费提供给广大学员和众多游客,主要内容就是讲授为何孝敬父母、如何孝敬父母和如何修身做人。大厅墙面还挂满的一幅幅全国各地前来苏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合影照片和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每一幅书法作品的内容涵盖了教人孝敬父母,学会做人的方方面面。

霍益民的妹妹霍云霞告诉记者,苏园自2009年11月起,霍益民在苏园开始了以题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中国人”的演讲与座谈相结合的公益交流会。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办40多期,参加学习的学员接近一万人。其间,免费接待,免费听课。只要你进入苏园,从一应俱全的吃喝拉撒到繁杂或简单的学习用具,一杯茶、一支笔……一概免费,由苏园无偿提供。生活日常的琐碎,学习过程的疑问,诸如此类,直接在苏园找任何一位穿红马夹的志愿者义工即刻便能为你提供帮助。

标签:文化 中华 书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