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最热闹春节庙会解密 让你过足年瘾

2013年02月04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相传,万年历被发明的时间刚好是“十二个月满,旧岁已完,新春复始”,于是当时的国君祖乙决定以“春”定为岁首,春节由此而来。所以,春节被视作辞旧迎新的节日,万象更新草木复苏,也意味着新一轮的播种和收割。因此在农耕时代,人们往往会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载歌载舞庆祝新年。

直到今天,珠三角地区还保持着春节赶庙会的传统,特别是在深圳这样一个改革开放才兴起的移民城市,人们对于庙会有非常深厚的怀旧情结。每年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锦绣中华民俗村春节大庙会拉开帷幕。走会表演惊险刺激,民间绝活噱头十足,迎春歌舞、灯会、花会、美食应有尽有,经常可见到数十万游客浩浩荡荡赶庙会的盛况,年味十足,好不热闹!

大庙会里的桃花源

在神话传说中,桃花林是上古巨人夸父的手杖幻化而成。后来,桃花林里来了一双力大无比的兄弟,分别叫神荼、郁垒,他们住在桃树林里,并抓来老虎守林。只要有恶鬼肆虐人间,兄弟俩就拿着芦苇做的索条,将恶鬼抓了喂老虎。

古时候人们相信鬼神的存在,于是将桃树视为镇宅驱邪的树木,每逢农历元旦(正月初一)家家户户都在大门外悬挂“桃符”,祛除秽气,并在家里摆上桃花,认为这样可以带来好运,让姻缘美满。

图:春节大庙会上怒放的桃花

图:春节大庙会上怒放的桃花

2013年的春节,正赶上民俗村种植的数十万平方米鲜花的花期,许多时令鲜花像牡丹、年桔、水仙、万年青、黄金果等争相斗艳,加上园艺大师们的悉心搭配和精心修剪,形成了独有的美丽花园景观。

民俗村更加别出心裁,在园区里修造了巨大的“桃花比翼阵”,数百株粉红色桃花争相怒放,春风拂过,落英缤纷,如此世外桃源的美景,使得整个春节大庙会弥漫在盎然的春意中。更添加了深圳过年的浓浓年味,还让不少爱花的游客过了一把花瘾!

梦幻的“天下第一灯”

赏花灯是春节的又一传统习俗,南宋诗人辛弃疾曾描述过:“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说的就是春节期间民间灯会盛景。

赏花灯的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话说猎人射死了一只神鸟,惹怒了天帝。天帝令天兵在正月十五降下神火,把凡人通通烧死。但天帝有一位女儿心地很善良,偷偷给人类报信。到了正月十五这天,人间的家家户户都在门前挂上红灯笼,点燃爆竹,大放烟火。天兵误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便没有再降下神火。人们逃过大劫,索性张灯结彩大肆庆祝,流传到后来就有赏花灯的习俗。

图:春节大庙会上赏灯放河灯的游客

图:春节大庙会上赏灯放河灯的游客

民间赏花灯,尤以自贡花灯最为精美。今年的锦绣中华春节大庙会,就邀请到了自贡的花灯艺术家千里传绝技。若是晚上来到民俗村,必然可以看到流光溢彩的大型花灯,栩栩如生的动物花灯,以及各种彩车和彩船,将整个景区点缀地繁星点点,美若仙境。

据自贡的花灯艺术家介绍,春节大庙会上的花灯,秉承了自贡的花灯“灯和景”完美融合的特点,结合民俗村的景观布置,有水中灯、树上“鸟”、湖中“蛙”,还有人物灯、动物灯、瓜果灯、戏剧脸谱走马灯,以及花车、花船等等,玲珑剔透,美丽不可方物。

到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游客还可以到民俗村风情河边漂河灯,尤其适合情侣。朦胧的夜色下,七彩的莲子灯随河漂流,河灯盏盏,灿若星河,很是壮观。

堪比春晚的歌舞盛宴

在人们的记忆中,过年永远都很红火热闹,逛庙会、游花街、赏灯会……总有找不完的乐子。而现在,大家早早吃过团圆饭,就守着电视看春晚。电视屏幕越来越大,却始终没有那个味儿!

再热闹好看的春晚,怎么比得上现场呢?!

春节大庙会期间,民俗村还有三台大型演出——《东方霓裳》、《龙凤舞中华》、《金戈王朝》。民俗村固有的少数民族风情歌舞表演优势,加上梦幻宏伟的的舞美效果,这几台演出来头之大,绝不亚于春晚。

图:《龙凤舞中华》剧照

图:《龙凤舞中华》剧照

《东方霓裳》和《金戈王朝》自不必说,仅《龙凤舞中华》大型歌舞表演,就凝聚了数百位艺术家的奇思妙想,500多名演员,1200多套服装,仅凭这些就足以媲美春晚!在55分钟的表演中,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沿革、中华民族五十六种风情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声、光、电、水等现代舞台手段被悉数用尽,舞台效果之美,只能用奇幻来形容!

相比这些现场歌舞秀,守着电视看春晚实在是弱爆了!

过年被中国人赋予了太多的意义,锦绣中华春节大庙会不仅仅是一个庙会这么简单,它承担了人们对于过年的期望:每一年过年都可以像过去一样的红火、热闹!

标签:庙会 深圳 南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