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读“旅游休闲纲要”:落实带薪休假需配套惩罚

2013年02月19日 11: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刘佳 连品洁)国务院办公厅昨日正式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指出,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要在2020年前基本得到落实。多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真正落实带薪休假还需配套的惩罚机制,才能使职工“带薪休假”不沦为纸上的一句空谈。

【专家看法:中国人有钱但不闲 落实带薪休假需要过程】

中国人有钱但不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副主任罗彪指出,在欧美发达国家,休闲经济和旅游经济都非常发达,中国的旅游业要得到发展,灵活的假期制度不可或缺,经济发展让中国人有钱了,但是还不那么有闲。(新华网)

缓解景区爆棚现象

复旦大学旅游系教授夏林根认为,目前,中国带薪休假等制度尚不完善,国家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必然会导致游客扎堆出行、热点景区拥堵,“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制度若能完全落实,景区爆棚的状况也许不会出现。”(东方早报)

提升景区酒店交通运营效率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表示,以三亚旅游为例,春运、国庆期间一票难求,酒店房价飙涨;然而,到了淡季,甚至出现星级酒店零入住的极端情况。杨彦峰说,带薪休假的落实,正是在时间分布上能够有效地解决旅游的季节性紧张状况,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显著提升景区、酒店和交通运输业的运营效率。(上海证券报)

落实带薪休假需要过程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认为,带薪休假制度不是短期内能够全面落实的,需要一个过程。他对此依旧保持乐观。他说,从前讲“休闲”,人家会指责你“好吃懒做”,但现在讲“休闲”,大家都开始变得坦然,“这就是进步。社会的进步,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人民日报)

落实带薪休假亟需惩罚机制配套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杨富斌表示,一些企事业单位领导对于落实“带薪休假”、维护职工合法休息休假权利认识不足,国家目前仍缺乏相应法律规定,难以追责。杨富斌建议要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而要确保这一目标真正落实到位,应在劳动法、企业用工制度及旅游法等相应的配套法律制度上加以必要的补充完善,对于拒不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明确相应的处罚规定,对于广大劳动者因无法享受“带薪休假”而引发的劳动争议和相关维权能够提供足够的法律制度上的保障。 (法制日报)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五大亮点】

2020年带薪休假基本落实 中小学有望一年享4假期

《纲要》首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创造条件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提出完善针对民办企业和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职员的休假保障措施,推动休假保障全面覆盖,此外,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

公共休闲场所免费开放 景区景点逐步实行低票价

《纲要》提出,在提高供给方面,要稳步推进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免费开放。城市休闲公园应限时免费开放。鼓励设立公众免费开放日。在刺激消费方面,要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落实对未成年人、高校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并鼓励企业安排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鼓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寓教于游的课外时间活动。

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建设 支持私人博物馆发展

《纲要》提倡开发多元化旅游休闲产品,要逐步增加旅游休闲公共投入,加强城市休闲公园、休闲街区、环城市游憩带、特色旅游村镇建设,同时还鼓励社会资金建设旅游休闲设施,鼓励和支持私人博物馆、书画院等民间休闲设施和业态发展,加大旅游设施设备的研发力度,提升旅游休闲产品科技含量。

完善休闲公共服务 健全旅游安全救援体系

《纲要》明确了旅游休闲活动中的“公共服务”范畴,并提出了完善国民旅游休闲公共服务的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旅游便捷化设施,建设旅游咨询公共网站、公共场所旅游咨询众信,完善道路标识系统等;加强旅游休闲的安全、卫生等保障工作,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健全旅游安全救援体系。

倡导绿色旅游理念、环保出行、亲近自然

《纲要》把“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作为旅游休闲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国民旅游休闲质量的重要内容。在主要任务和措施中,绿色旅游的理念贯穿始终,着力倡导更加环保的出行方式、更加亲近自然的旅游方式、更为文明健康的休闲生活。

标签:旅游 景区 景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