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规划正式公布 2020年将基本建成

2013年03月26日 12:12
来源:人民网

发布会现场。(记者 关腾飞/摄)

发布会现场。(记者 关腾飞/摄)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刘佳 连品洁)桂林市委、市人民政府今日在京召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批复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公布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相关规划和建设情况。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桂林市市长黄俊华出席会议。赵乐秦在会上表示,根据《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表示,2012年11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规划纲要》给予了批复,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旅游综合改革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国家旅游局一直高度重视桂林旅游业的发展,因为桂林既是我国标志性的旅游城市,也是我国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平衡的典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刚在会上指出,加快推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全面组织实施《规划纲要》,是当前广西工作的重中之重。广西将全力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若干政策规定》等相关支持配套政策文件,加大在财税、投融资、土地、生态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不断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和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力争早日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

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说,《规划纲要》正式获批,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是桂林市全面启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第一年,将集中力量办好几件大事:一是办好一系列重大节日活动,包括举办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第四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第四届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等。二是启动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包括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整治市容交通环境,优化城市投资软环境等。三是启动实施“北通南畅工程”,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桂林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决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桂林市将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政策支持和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确保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良好开局。力争旅游接待总人数增长6%,旅游总收入增长25%;入境游客人数增长5%,旅游外汇收入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此外,桂林市今年还将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实施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重大项目584项,年度完成投资566亿元。

据了解,《规划纲要》的正式获批,明确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战略定位,即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的总体要求,打造世界级的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旅游龙头带动、产业全面振兴、以城带乡、产业融合、生态环保的发展格局。提出了2012年-2020年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发展目标:一是到2015年,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初步建成在全国具有先进示范作用的旅游管理体制和公共服务体系;接待入境游客数、生态环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达到西部地区先进水平。二是到2020年,国际旅游胜地基本建成,成为世界一流山水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城市文化特色突出,城镇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生态环境达到国际优良水准。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综合服务功能完备,交通条件全面优化,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标签:旅游 胜地 桂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