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转最美10个古村镇周庄

2013年04月10日 17:03
来源:乐途网

中国第一水乡 周庄

在众多的江南水乡古镇中,周庄是最负盛名的一座,素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美誉。艺术家吴冠中先生曾说:“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周庄是真正意义上的水乡泽国,北接白蚬湖,南通南湖,一湾活水贯穿全镇,因此在周庄的第一感觉是水质比较好。周庄有着长达900余年的历史,古镇之内有古典宅院近百座,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时期的建筑,砖雕门楼六十多个,古桥十四座。房屋沿河而筑,古桥街道相连,水镇一体,井然有序,明净幽洁。

周庄

周庄

比起众多空有水乡之名的古镇,周庄的格局最为完好,古石板街上十分整洁,晨昏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静谧的美。此处的水乡气韵几无可匹敌,无数的影视剧在周庄取过外景,例如人们熟知的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而周庄的一座名叫贞丰桥的古桥从此也被人们叫做“外婆桥”。周庄里面有一座张厅,为明代中山王徐达之弟徐逵的裔所建,年代在明代正统年间,清初此宅卖给张氏,后世称张厅。张厅里面有一副有名的对联:“桥从前门进,船自家中过。”这是张厅的真实写照,当然周庄的民居很少有张厅这样的格局和规模,这副对联形象地反映了古镇的风貌和水乡人传统的生活方式。除了张厅外,还有汇聚了明代富豪沈万山故事的沈厅、水乡佛国全福寺、叶楚伧故居等人文景观非常值得一游。

周庄的美食在苏州地区的水乡中也比较出类拔萃,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万山蹄膀”,这是明代富豪沈万山招待座上客的名菜,故名万山蹄膀。在周庄众多的熟食店中,蹄膀是最受人注意、最畅销的特产。万山蹄膀的主要佐料是糖和酱油,整只卤制,红油发亮,肥而不腻,入口香甜,是典型的苏帮菜。周庄水资源十分丰富,南湖、白蚬湖盛产河鲜,鱼、虾、蟹、河蚌、田螺等都成为餐桌上的美味。此地有一种跟河豚外貌酷似的鳜鱼,只是个头略小,也没有河豚的剧毒,号称鱼中之王,其味绝美。周庄产一种阿婆茶,以当地的土茶和数种茶花随意搭配而成,朴素而清香。在河边有许多茶座,几张蓝印花布铺就的简单桌椅,泡上一壶阿婆茶,提神解乏。

贴士: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

旅游季节:四季皆宜。但最好避开节假日,这时往往游人如织

交通:苏州火车站、苏州汽车北站有旅游专线车直达周庄古镇

标签:周庄 村镇 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