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暴雨:男孩长城遭雷击 机场百余航班取消或延误

2013年06月05日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昨晚10点城区上空电闪雷鸣。 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晚10点城区上空电闪雷鸣。 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下午,首都机场白昼如夜。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src="http://y0.ifengimg.com/fashion_spider/dci_2013/06/fc1a51d19600faad1f129e9fc9568356.jpg"

昨天下午,首都机场白昼如夜。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短时强降水袭击京城,市气象台发布入汛以来首个暴雨蓝色预警,并于昨晚8点45分,再发第二个暴雨蓝色预警。不过,降水却极不均匀,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昌平等北部地区多个站点降下暴雨,而城区直至昨晚9点半才降下雨来。

昌平雷雨白昼如夜

受低层偏东风及偏南暖湿气流影响,雨水光顾京城。昨天一早,京城天空阴沉,空气也湿漉漉的。据市气象台介绍,昨天早上8点,降水最先光顾延庆,之东移南压。市气象台分别于上午9点55分和11点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及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上午11点至下午2点,延庆、怀柔南部、昌平北部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北京北部地区有雷电活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上午11点15分,昌平城区天色开始变暗,并刮起五六级大风。10分钟之内,天色变得漆黑一片,进入“夜间”模式。11点40分,伴随着闪电和滚滚雷声,倾盆大雨呼啸而至。怀柔、密云、平谷等北部区县也先后迎来短时强降水,局地出现暴雨。但城区却只见天黑,不见雨下。

个别站点达暴雨级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此次北部地区的短时强降雨确实超出之前预计。“之前考虑的是北部阵雨,没想到雨量这么大。”郭金兰解释说,此次降水,北部个别站点雨量有30~50毫米,达到暴雨量级,但平原及城区却只是微量或没有降水,一方面这是夏季雷雨的特点——降水不均,另一方面也和地形以及降水系统的位置有关,但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分析。

下午2点3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解除信息,称影响延庆、怀柔、昌平等地区的雷雨云团已移出北京,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仍在持续,预计当晚北部地区及城区北部仍有雷电。

雨水向南再发预警

昨晚8点前后,随着降水云团的发展,京西南的房山东部、丰台、大兴、通州西南部等地区陆续出现降水。城区也雷声不断。

晚上8点20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晚上8点至今天凌晨2点,本市大部分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注意防范。

25分钟后,市气象台发布当天第二个暴雨蓝色预警,不过此次预警的范围不在北部,而是向南推移:预计昨天前半夜,房山东部、丰台、大兴、通州西南部、怀柔北部、密云中北部将有局地大到暴雨,注意防范。截至昨晚9点半,西南部的降雨仍在持续,局地雨强较大,城区也出现雷雨天气。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此次降水会光顾城区,但主体会偏南。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上午8点至晚上8点雨量:北部较大,东北部平均降水量为28.1毫米,西北部平均降水量19.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怀柔小梁前为71.2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0.1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9.6毫米。

影响

14岁男孩长城上遭雷击

昨天下午,在慕田峪长城上,一名14岁男孩在登到某烽火台时遭到雷击后倒地,右侧上肢被击伤。幸运的是,急救人员赶到时,孩子已经恢复知觉。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北京120急救中心接到一起报警来电称,一名男孩在怀柔区慕田峪长城上遭到雷击后突然倒地,“抽搐不已,口吐白沫”,急救中心迅速派出急救人员赶赴现场,因事发地在长城上的某烽火台,待急救人员赶到孩子身边时,他已经恢复意识,经过医生检查,除头部在其跌倒时有轻微出血外,其他部位没有活动性出血,也没有明显的电击痕迹,且生命体征完全正常,只是右侧身体有麻木感。在医务人员的搀扶下,男孩自行走下山。随后,男孩被送怀柔区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事发后,北京120急救中心在官微上提醒市民,长城上曾经多次发生雷电击伤案例。雷雨时,严禁在山顶或空旷地停留;避免在树下、电线杆附近躲避;不要使用金属柄雨伞,摘下金属架眼镜、手表等,远离金属物体;关掉电视机等电器;避免使用手机。也不要攀登长城。

共百余航班取消或延误

昨天下午1点17分,据首都机场官方微博消息,雷雨天气对部分航班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北京飞西安、海口、重庆、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地的航班延误,其中部分进港航班备降到周边机场。下午1点40分以后,首都机场雷雨天气已结束,但雷雨回波逐渐东移,将继续影响机场东部、北部、东北部的航路。

截至下午3点,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的航班66架次。截至昨晚11点,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共有56架次出港航班取消。

据了解,首都机场昨日计划保障航班1562架次,预计进出港旅客22.04万人次。机场方面表示,近期雷雨天气较多,乘客出行前最好查询航班动态,以免耽误行程。

专家释疑

天气预报为何不准?强降水需多关注临近预报

为什么公众总感觉天气预报不准?天气预报是怎么产生的?“N年不遇”的天气为何近几年每年都有?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在中国气象局影视中心做了“揭秘天气预报的准与不准”为主题的访谈。

对于昨天上午北京北部地区的强降雨,李泽椿说,虽然昨天的天气预报是阴天,但北部地区下雨,这是夏季的正常天气现象,具体什么时候下、下在哪里,要根据冷暖空气的推移变化而定,长期预报难度较大。如果冷暖空气的发展有一点点偏差,在地面上的偏差就会很大。北京就曾发生过连续几天预报将有强降雨的消息,但台风最终偏离了一点点,落在了天津,北京几乎没下的情况。他说,强降水临近预报就比较容易且准确,为了减少这种天气造成的影响,公众应该习惯多关注临近预报,包括各类预警信息。

防汛措施

地铁工地挡水墙加高

昨天,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迎接主汛期到来,一些高风险工点主汛期内不得施工。

据介绍,汛期到来,14号线、7号线、8号线等新建的地铁线施工,以及10号线二期、9号线等多处剩余和附属工程受雨水影响较大。目前,地铁基坑和暗挖竖井多达132处,穿越或临近河湖工程13处,临近800毫米以上直径重要雨污管线的工程开挖有7处。

为防止雨污水倒灌,多数工地的基坑和竖井口,已经砌起了1米多高、半米厚的挡水墙,并储备了数百个沙袋和多套排水泵随时应急抢险。据介绍,防水墙高度根据去年“7·21”特大暴雨该地区的最高水位而定,且要高出50厘米。

24积水点调蓄池竣工

市防汛办介绍,截至目前,全市20座泵站中,除六里桥、双桥泵站外,其余18座泵站正在加紧施工。雨水收集系统已完成全部20座泵站收集系统改造;水泵扩能已全部完成泵站内部改造,抽升能力实现提升,涉及泵站内部改造的有五路居、西南三环、木樨园、大钟寺等10座泵站。

同时,五路居桥、西南三环丰益桥、永定门桥、双营桥4个积水点的泵站调蓄池建设已完成,具备蓄水功能;7月15日前,将完成剩余泵站调蓄池的建设。夕照寺、六里桥、双桥泵站积极推进调蓄池建设,汛期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度汛。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黄海蕾文静周宇韩旭李秋萌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延误 航班 机场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