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携程或再展开投资并购 二线OTA、无线APP成目标?

2013年07月09日 11:04
来源:劲旅网

劲旅网讯,早在今年3月份,携程旅行网(以下均称“携程”)董事会主席范敏就对外透露称,携程今年的目标重点放在目的地方向的兼并和收购上,而在2013年过了一半的时间,携程的“业绩薄”上仅仅只有投资入股快捷酒店管家,传的风风雨雨的收购酷讯旅游网至今仍无音讯,2013年还有半年时间,在这期间携程的下一个投资或收购目标将会是谁呢?

酒店业务力保领先 投资并购或适时出手

2013年Q1主要OTA酒店预订间夜量监测

 

(图:2013年Q1主要OTA酒店预订间夜量监测)

 

如上图所示,今年第一季度携程的酒店预订间夜量约为761万间夜,虽然继续排名第一位,但主要的竞争对手艺龙旅行网(以下简称“艺龙”)的酒店预订间夜量也已经达到了487万间夜,占携程的64%,且增速仍很快,对携程已构成不小的压力。携程要保持绝对的领先优势,除了自身加大业务及市场营销的投入外,通过一些投资、并购的手段直接导入一些业务量,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策略。

有分析称,在目前拥有一定业务规模和增长潜力的的主要酒店预订网站和无线客户端中,住哪网、今夜酒店特价、米途等都有可能成为携程的投资目标,其中住哪网的位置比较特别,有人戏称其就如搜狐旗下搜索引擎搜狗在搜索领域的位置一样,将影响行业格局。住哪网没有自己的酒店库存,但凭借出色的运营能力在2010年开始与艺龙战略合作,艺龙占股约为20%,其酒店产品几乎全部采用艺龙的库存,这一合作也令艺龙的酒店预订量得以快速提升。劲旅咨询-劲旅智库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Q1住哪网的酒店预订量约为90万间夜,已成功跻身二线OTA前列,占据了艺龙酒店总间夜量的18.5%。如果携程投资住哪网,住哪网改用携程的库存,携程的酒店预定量将增加近12%,而艺龙的预定量必将减少18.5%,一增一减,艺龙与携程的差距迅速拉大,由现在的占携程的64%,立即变为46.7%,基本打回三年前的原型。不过,住哪网与艺龙什么时候合作期满还不得而知,或许携程仍有机会。同时号百控股和同程网也会觊觎住哪网,如果与其成功合并,也将迅速与第二阵营其他竞争者拉开距离,更快向老二艺龙发起冲击。

劲旅网分析认为,携程可能会选择时机投资住哪网,如此既能壮大携程自身的酒店业务,又能对艺龙最主要的酒店业务给予“致命一击”。携程是否会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将是未来的一个看点。

无线领域投资并购或将持续推进

此外,携程旅行网在梁建章回归以来,其战略重心已经放在了无线领域,此前近千万美元入股快捷酒店管家就是梁氏携程迈出的第一步。此外不排除携程再度出手,投资快捷酒店管家的所有者——航班管家,还有与携程模式互补的今夜酒店特价。梁氏携程可以通过这一系列收购,让“携程旅行”APP阵营更为多元化,以保证在移动旅游时代到来之时老大地位依然不动摇。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携程 携程旅行 艺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