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部地区旅游景气指数上半年下降明显

2013年07月11日 15: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张希)中国旅游研究院今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下半年趋势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呈现稳步发展和结构调整并存的特征。市场基本面呈现“两高一降”,产业和区域运行受宏观经济等发展环境影响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市场主体博弈加剧,西部地区景气下降明显并带动总体景气水平下降。

报告显示,在旅游发展环境方面,国内经济步入中速增长,国际经济筑底企稳,制约入境旅游的瓶颈主要有国家形象和境外民众理解存在差距,签证、免税、航权等综合性政策长期得不到突破,目的地竞争加剧,人民币持续升值等。

报告提到,上半年入境市场和国内公务差旅相对不景气,商务旅游相对平稳,大众旅游市场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成为旅游市场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国内旅游继续增长,增幅出现近年来首次放缓。入境旅游持续低迷,外需市场动力不足。出境旅游较快发展,境外消费大幅增长。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景气下降明显并带动总体景气水平下降。今年以来,受发展环境影响,我国东、中、西部旅游景气水平均出现波动下行趋势,西部地区下降最大,绩效指标均比东、中部地区低8-10个点。上半年区域旅游政策创新水平较高,国际化和区域合作、产业创新、体制改革等特点明显,例如北京举办园博会,粤港澳旅游合作规划纲要启动研讨,辽宁举办世园会;天津、江苏、辽宁、两广分别启动邮轮旅游实验区、海岛旅游、滨海旅游走廊和海洋旅游合作等产业创新;云南、江苏各具特点的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运行。

相关阅读:景气指数

将反映各行业运行状况的定量指标,如价格、成交量、开工率等或定性指标,如预期、信心等指数化,来反映经济或行业的景气变化。常见的景气指数有企业景气指数,国防景气指数,以及各个行业的景气指数。通常景气指数在0-200之间,100为中间值,高于100视为景气状态,越接近200反映行业经济运行越景气。低于100则是不景气,越接近0景气越低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