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汉动物园8条鳄鱼有4条被游客砸死

2013年07月13日 13: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13日专电(记者廖君、冯国栋)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饲养8条鳄鱼,其中4条竟然被游客砸死。记者12日从园方获悉,为了保护仅剩的四条,园方新建一个全封闭的展馆,不仅接连收到游客投诉,也依然无法阻止游客用石头砸鳄鱼。

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一位姓张的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九峰森林动物园在园内的半山腰处建了一个开放式的鳄鱼馆,馆内养着8条鳄鱼。因为鳄鱼不好动,多数时间都匍匐在陆地上,或者把半边头浮在水面上闭目养神,游客总喜欢用石头和泥块砸它们,鳄鱼馆周边的石头和泥巴都被捡光了。

“鳄鱼被砸伤,我们及时处理伤口,但是鳄鱼喜欢待在水中,伤口易感染,8条鳄鱼中,在四年的时间里,有4条陆续死亡。”

今年6月,园方新修了一个“密封”的鳄鱼馆,将仅存的4条鳄鱼迁至馆内,四周用2.5米高的玻璃墙围着,顶上还盖上透气的遮阳布。

鳄鱼搬至馆内,陆续有游客向园方投诉,称玻璃反光,看不清楚鳄鱼的样子,还有游客质疑动物园是用“假鳄鱼”忽悠游客。

对此,园方负责人无奈地说,前阵子遮阳布还没有盖上去时,还有游客往里边丢泥块,一名被“逮到”的游客并不以为然,说“我砸一下,看它是不是还活着。”

不仅是4条鳄鱼被游客砸死,武汉某景区山沟里一次捡出200个饮料瓶,黄鹤楼主楼上10处清晰可见的涂鸦痕迹。

社会学专家认为,游客不文明行为屡次发生,除了游客自身素质原因外,旅游业发展尚不成熟,管理时显得捉襟见肘;游客的文明意识不强,很多事情习以为常;部分游客不文明“示范”没有得到制止,导致其他游客跟风,也是导致旅游不文明行为屡屡出现的主要原因。

专家建议,想要改变旅游不文明行为,光靠舆论是不够的,还需要强有力的政策和国民的自律,舆论和政策都是外部因素,个人的自律才是提高全民素质的根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