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赴台游”开放5年 累计百万名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

2013年07月18日 11:17
来源:人民网

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和泉州等7个城市将于8月28日正式启动。

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和泉州等7个城市将于8月28日正式启动。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刘佳)《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于2008年6月签署并于同年7月正式实施。赴台游开放5年来,大陆31个省(区、市)先分三批开放了赴台个人游,试点启动了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等19个城市,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等7个城市将在今年8月28日正式启动。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6月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表示,大陆赴台旅游组团社已增至216家,赴台旅游人数从2008年的5.5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197万人次,年均增长105%,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达到580万人次,约占同期赴台交流总人数的78%。

专家:模式需转型 呼吁放宽限制条款

针对赴台游开放5周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赴台游的开放对于两岸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两岸方方面面的沟通加深,但他认为台湾的旅游模式需要转型升级,目前赴台游的形式还是以观光为主体,台湾的真正优势在休闲度假和深度体验,这一类的产品要强化,建议加大个人游的力度。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表示,按照海峡两岸交流情况来看,大陆游客长期关注的都是台湾热点景点,应该摆脱走马观花,以平常心走进台湾,体验差异。“另外也应考虑新的市场吸引力,以前是因为两岸分开时间比较长,好奇心是大陆游客去台湾的最大吸引力,现在更应关注台湾对于青少年的吸引力在哪,这需要双方更加具体的分析。”他说。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指出,赴台游的开放是从单向到双向交流的转变,极大提升了两岸居民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无论从文化、情感和经济都相互促进,建议继续推动两岸交流,逐步放宽限制条款,比如个人游只开放了部分城市,应该逐步放宽资质、条款和范围。

旅行社:建议精选目的地慢品慢游

中青旅台湾自由行负责人郭垣透露,根据公司数据,个人游占赴台游的三成左右,报名人数以上海、北京和广州居多。她说:“建议游客精选几个目的地,放慢脚步,慢品慢游。例如暑期有一条亲子产品,行程安排为3晚台北+2晚花莲+2晚垦丁7晚8天自由行,在花莲入住带有湿地公园的世界百大饭店之一的花莲理想大地度假村,垦丁入住拥有一线海景的垦丁福华度假村,逃离都市的喧嚣,给自己和孩子一个亲密接触自然的机会,特别适合暑期带孩子出行的客人。”

游客:希望安全保证措施更完善

记者采访了一位刚从台湾旅游回来的张小姐,她感觉台湾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格,最喜欢九份的夜色和日月潭的自行车公路。她说:“我觉得没有一个游客去过之后会不爱那里,但在预防天气原因带来的安全威胁上,希望保障措施更加完善,让我们玩的更有安全感。”

》》》相关签证信息

31市居民可就近办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

公安部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非户籍地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民措施。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持相关证明向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交普通护照、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申请。

8月起赴台可多次签注

为了全力抢攻大陆客赴台商机,台湾行政部门决定8月1日起发给高端消费大陆客赴台自由行及大陆教育、文化高端专业人士赴台多次签注,移民部门已展开修法工作。

标签:游客 旅游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