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中国龙桥之乡 解读泸县龙桥

2013年07月18日 14:40
来源:新华网

泸县龙桥是大型石质圆雕龙与平板石桥相结合的桥,被泸县民众简称为龙桥。泸县龙桥是全国独特的一种文化现象,具有文化群体的唯一性和多样性,具有文化价值的地域性和独特性,具有精神价值的代表性和大众性。在泸县境内产生、发展和延续的这种特殊文化现象具有极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

历史上的泸州和泸县多是州县不分的同一地域,产生发育的龙桥不仅仅只是泸县才有,在泸州其他区县均有建造,只是在泸县的龙桥是最多最精美的,是泸州龙桥的典型代表和集中体现。泸州龙桥是一个群体文化现象,数量多分布广,经过近几年调查统计来看,泸州境内现存龙桥302座,其中泸县179座,江阳区24座,龙马潭区17座,纳溪区22座,合江县40座,叙永县14座,古蔺县6座,如按历史地域统计,泸县龙桥现存多达240多座。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龙脑桥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龙脑桥

泸县龙桥在全国是唯一且数量最多工艺极高的,这在我国著名文化遗产专家、文学家等的评价和主要媒体、报刊杂志的报道中可以得到证实。

第一,在已公布的前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具有巨型圆雕龙、兽等装饰的桥梁就只有泸县龙脑桥。在评审申报第七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泸县龙桥时,中国古建专家组副组长张之平先生带队来泸现场考察,非常惊叹泸县龙桥数量之多,工艺之精,保存之完好,确是我国古建奇观,艺术精华。古建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泸县龙桥除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数量特多外,更具有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价值,全国确属罕见,应成为 “国宝”加以保护。

第二,已故世界著名古建专家、中国古建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先生一生最为钟爱中国古桥。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收集整理成书《中国名桥》,该书对泸县龙桥评价“如此巨大比例形象的龙、兽群雕,如此精美的桥梁石刻艺术,在全国古桥中,确属罕见。特别是保存如此完好,更是难得”。老先生在给《泸县龙桥》一书写序称“泸县龙桥始建于宋而盛与明、清。仅明、清两代曾建龙桥近400座,虽经风雨沧桑,至今尚存140多座。一个县域内有如此多的龙桥…..不仅是在巴蜀地区,就是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堪称古桥建筑之一大奇观”。

第三,在国家文化部评审“中国特色文化之乡”时,专家组一致通过拥有全国唯一且数量惊人的龙桥群和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龙舞之乡的泸县为“中国龙文化之乡”。

第四,矛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熊召政先生,在遍览祖国河山后出版了《古桥上的中国》,泸县龙脑桥是其中一专版,大加赞曰“如果说赵州桥与卢沟桥是中国石拱桥的典范,那么,眼前的这一座龙脑桥便是中国石板梁桥的无与伦比的杰作”。

第五,《人民日报》(2010.11.9海外版)以《惊看群龙卧清波》为题,描述泸县龙桥:“保存完好、无一雷同的石雕龙桥群,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工艺之精、造型之美,全国罕见,难怪著名文物保护专家罗哲文先生对此赞叹不已”。

第六,《中国国家地理》(2011.6)用《“龙隐”西南,泸县明清龙桥群》描述泸县龙桥是“龙国”、“为民间文化的最高成就”,“四川省泸州泸县境内,今有明清龙桥141座,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好,堪称古桥建筑之一大奇观。这也是中国唯一的明清龙桥群”。

第七,中央电视台多次以泸县龙桥为主题拍摄了《走进龙乡》、《龙乡秘事》等专题片在央视多个栏目中播放。还有《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辽宁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日报、成都晚报等省内外多家媒体和报刊杂志也多次报道了泸县龙桥是全国唯一、工艺精美且数量惊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