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探索从文化遗产汲取营养推动经济转型

2013年07月19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19日电(记者聂建江、张文静、李呐)中国首部以敦煌佛教故事为背景的12集动漫《敦煌传奇》日前全部制作完成,不久将与电视观众见面。

《敦煌传奇》的每集故事都取材于敦煌莫高窟里一幅壁画,《寻珠记》、《重生菩提树》等前6集已经在互联网上传播,引来追捧。

“在一年多的制作过程中,我们的动漫调研团队阅读了大量敦煌壁画资料和文献,并在敦煌进行了实地调研,使得这个动漫故事充满了‘敦煌味’。”《敦煌传奇》开发者兰州南特数码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吴倩说。

“《敦煌传奇》只是初步尝试。”吴倩说,2012年,这家企业投资10亿元在甘肃敦煌建设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她们将利用敦煌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遗存,借用现代科技与信息技术,进行动漫设计和一系列创意产品开发。

“实际上,我们的目光也并不仅仅盯着敦煌,而是要很好利用甘肃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吴倩说。下一步她们还将制作以中华人文始祖伏羲为代表的科教系列动漫片《伏羲史话》和故事系列的《伏羲传奇》。

《伏羲史话》已经完成剧本创作,《伏羲传奇》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伏羲因为始创八卦而被认为是中国的人文始祖,在传说中,他的出生地就在今天的甘肃天水市,这里至今完好地保存着一座古老的伏羲庙,也沿袭着一年一度的伏羲祭奠活动。

吴倩和她所在的企业仅仅是一个个案,去年以来,在政府的推介和支持下,一大批企业正从甘肃境内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中汲取“营养”。

甘肃文物局的资料显示,甘肃现存古文化遗址7000多处;中国共出土汉简7万余枚,甘肃就有6万多枚;古丝绸之路横跨甘肃境内1600多公里,甘肃还有总长度达3774.3千米的长城,337座各类石窟,包括享有世界佛教艺术宝库之称的敦煌莫高窟,6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尽管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这并没有改变甘肃经济发展落的面貌。到2011年,甘肃省城乡居民收入依然是全国倒数第一,人均GDP是全国倒数第三。

很久以来,这些文化遗存一度让政府很“头疼”:它们不仅不能带来经济效益,还是很重的“包袱”:对如此众多的历史遗存进行保护需要很大的投入,这对经济落后的甘肃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2012年起,甘肃省政府探索开发历史文化遗存驱动经济发展,这一做法得到中央政府支持。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首个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

按照甘肃省的规划,这个庞大的“驱动器”将重点发展“一带三区”:横跨甘肃的丝绸之路文化带,甘肃东南部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陇东南文化历史区,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和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

甘肃省副省长张广智介绍,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项目正在落户甘肃。当地政府在财政投入、投资核准、土地使用、税收优惠、对外贸易等方面提供众多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政府部门已与商界签订了195个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759亿元。目前,甘肃14个市州都建立了文化产业项目库,储备约1770多个文化项目,能够吸纳6045亿元的投资。

张广智介绍,甘肃2012年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可以达到78.17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4%。按照目前的进度,到2020年,甘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更重要的意义是,甘肃将为中国文化遗存富集省份寻找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也为中国经济转型找到一个新的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