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客西湖内“洗脚”与文明无关 只关乎“安全”

2013年07月24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7月21日,在白堤两旁的西湖边,一些游客脱去了鞋袜把脚浸入湖中,享受湖水带来的凉爽。远远望去,美丽的西湖竟然成了天然的“洗脚池”。

新华网发表的这样一组《杭州西湖成万人“洗脚池”》图片,引发了众人议论。与往常正反对立两方格局不同的是,这次大家的评论面面俱到,引人深思。

“西湖洗脚”无关游客素质

张立美:自古以来,民众就有在天然湖泊中洗脚、游泳的生活习惯,外国人也不例外,并不是公德心缺失的结果。再者,西湖是活水湖,自身具备非常强的净化能力,“洗脚”对水质并无大碍。

@TimeToHappy:鱼在水中裸泳是美景,人只是洗脚却大煞风景,缘何厚此薄彼?

@黄恽:无缨可濯,何妨濯足?古人也曾这么潇洒,今天就这么眼孔小,容不得?

“西湖洗脚”只关安全

王军荣:“西湖洗脚”无关文明,关乎“安全”。毕竟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悠闲地洗脚,万一有人不小心掉下去,就是很危险的事,因此,面对“西湖洗脚”,不需要批评,不需要驱逐,只需要提醒,并作救人的预案,万一真的有人掉进了西湖,及时施救也是景区的责任所在。

@娄江布衣:人与自然的和谐,有啥煞风景的?不要破坏公共设施,注意安全就好啦。

“西湖洗脚”不妨称“戏水”

王庆峰:说是“西湖洗脚”,其实不妨称为“西湖戏水”。况且情感之外,“西湖戏水”也没什么不妥,人们可在湖中游泳,自然可在湖中戏水。在公共场所不影响他人,未尝不可;鉴于湖水的自我净化能力,这“西湖戏水”也犯不着拿污染说事。

@蛍火:按你的思想,去海边的、泡温泉的都该判死刑!不知道批斗黑心企业排污,人家泡个西湖水又怎么了?

应当反思公共服务水平

邓子庆:西湖万人“洗脚”之场景不仅是道德水准不高那么简单的原因,在大煞国民素质的同时,给国家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深刻拷问。面对纳凉无好去处的底层群体,我们有什么理由带着玫瑰色的眼镜去指责底层的道德色彩呢?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西湖 游客 文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