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现60年来最严重高温热浪天气 本周酷热持续

2013年07月30日 08:50
来源:中国天气网

7月28日,杭州著名景区九溪十八涧经过7月以来的连续高温天气“炙烤”,连绵6公里的山涧溪流几近干枯。

2013年7月以来,浙江省出现罕见的高温热浪天气,同时降水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气象干旱发展迅速。预计未来一周,浙江省无明显降水过程,酷热天气仍将持续。

此轮高温热浪天气呈现出高温日数多、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强、范围广等特点。浙江省气象台表示,副热带高压位置稳定且强度较强,同时无明显冷空气和台风影响全省是造成此次高温热浪天气的主要原因。

高温持续时间长。7月1日至28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8天,比常年同期偏多8天。其中浙中北大部分地区23~27天(杭州城区25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0~17天;杭嘉湖、宁绍及金华等市的18个县(市、区)高温日数破或平历史同期最多记录。共出现两波高温热浪,第一波持续12天(1日至12日),第二波已持续15天(14日至28日)。

高温强度强。23日至28日,全省持续出现罕见的大范围38~40℃局部40℃以上的酷热天气,奉化、杭州城区、余姚、新昌、嵊州等地40℃以上持续天数已达5天,历史罕见。截至目前,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前5名为:奉化42.7℃、新昌42.0℃、余姚41.6℃、富阳41.5℃、萧山41.3℃,杭州城区40.5℃;奉化、杭州城区、绍兴城区、湖州城区、德清、平湖、海盐为当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富阳、嘉兴、宁波、温州等9个县(市、区)破当地7月或7月下旬最高记录。

高温范围广。7月以来浙江省除部分海岛外均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38℃以上覆盖面积高达8万平方公里,40℃以上约4万平方公里。

降水少、蒸发大。7月1日至2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3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3%,为近20年最少,近60年第3位少(次于1994年和1988年)。其中舟山市全市平均仅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7%;杭州市12毫米,为1951年以来最少。浙中北地区有15个县(市、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7个县(市、区)在5毫米以下,最少嵊泗0.5毫米,杭州城区4毫米。

由于高温日数多、强度强,各地蒸发大,其中浙中北大部分地区7月以来蒸发量170毫米以上,比常年同期偏多40%~60%。

7月28日,浙江省气象干旱监测情况。

持续高温加之降水偏少,全省气象干旱发展迅速。据7月28日的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目前浙江省共计70个乡镇达到重旱,271个乡镇达到中旱,537个乡镇达到轻旱;全省干旱总面积共计约7.24万平方公里,其中重旱面积约0.58万平方公里,中旱面积约2.23万平方公里,轻旱面积约4.43万平方公里。受干旱影响,山区和部分灌溉不良的平地、大田已经出现旱情,对晚稻、茶叶、蔬菜、水果、水产养殖等已造成不良影响。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造成近期高温热浪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位置稳定且强度较强;同时,期间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浙江。出梅,全省长时间受西太平洋(601099,股吧)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特别是24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强度进一步增强,造成气温进一步升高。此外,期间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台风“苏力”只给浙南带来降水,影响较小,同时午后雷阵雨天气也比往年同期明显偏少。

预计,未来一周浙江省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没有台风和冷空气影响,出现大范围雷阵雨的可能性也较小,高温热浪仍将持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8~40℃,局部40℃以上。日蒸发量一般有7~15毫米,一周累计蒸发量大部分地区可达50~100毫米,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加重。

标签:高温 热浪 天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