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出境游的不文明行为 “打”出国门

2013年07月30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人“打”出国门?

  王军

  王军

  陈钢华

  陈钢华

专家议事会

王军 广东中旅常务副总经理

陈钢华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学系讲师 博士

记者:最近,在法国普罗旺斯7talks/p_36327_829.html" target="_blank">薰衣草地,一对来自内地的拍婚纱照新人和另一对情侣因争抢拍照位置而打架。而在台北桃园机场,一对自称大陆公务员的游客因争先行李托运而与一名当地游客吵架,差一点大打出手……对此您怎么看?

王军:虽然不文明行为不是每一个游客都会出现,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大陆游客出境旅游,这样的激化事件在境外发生和被曝光也越来越多。

陈钢华:旅游是从自己的常住地到短暂停留的地方,人的行为和心理在目的地和客源地不会发生本质变化。况且到目的地之,很多人的道德约束会放松,在特定情况下会做一些很不道德的行为,甚至会认为毕竟不在自己的地方,做这些不会觉得丢脸。出现大陆游客境外打架的事件和以前曝光的那些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没有本质区别,只是表现形式更加激化而已。

记者:为什么舆论会如此关注大陆游客?

王军:大陆游客的出境欲望和消费力惊人,单从人数上看现在已经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海外消费最多的国家。

陈钢华:大陆游客出境人数不断增加,消费力也越来越强劲,不仅是境外媒体和大众,连一些研究机构都专门组织学者来探讨大陆的出境游市场。目前能够出境旅游的是大陆高消费的一些群体,至少是中上收入水平的,这个阶层的消费行为和行为举止更是境外媒体和公众感兴趣的焦点。

记者:很多关于大陆游客的舆论很多都是一边倒的批评,这些批评符合事实吗,公平吗?对此您怎么看?

王军:虽然在被曝光的事件以及评论中,不免出现一些过激的评论和说法,但这些“恨铁不成钢”式的评论也看出了人们急切希望提高大陆游客出游形象的愿望。

陈钢华: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崛起,日本人出游多,当时日本人的旅游形象也是非常不好的。但现在若是完全一边倒地评论大陆游客的出游行为也不妥当,就否定了大陆游客对经济推动的作用和文化交流的作用,是很不公平的。

记者:要提升大陆游客的出游素质,减少类似过激事件的发生,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军:保证文明出游,除了道德层面自我约束以外,旅游业界的引导也很关键。从旅行社的角度,就是要加强对参团游客出游行为的引导工作。比如目前旅行社给到参团游客的行程单中都开始涉及一些文明旅游的提示,而出团前的说明会也会提前告知游客旅游目的地的风土人情,提醒游客尊重当地习俗,导游领队在带团过程中也会多次和游客强调一些风俗习惯,提前让游客学一些简单的当地礼貌用语或手势,在游客观光旅游过程中及时提醒游客拒绝不文明出游行为。

陈钢华:要提升大陆游客的整体素质,还是需要多方面地去督促,媒体应当多发挥监督倡导的职能,形成一种客观理性的舆论氛围,形成一种普遍共识,才真正有助于约束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薇薇:中国游客难道真要变成世界最不受欢迎的游客吗?恐怕还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些坏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已经给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带来越来越负面的影响。如何做有钱且有素质的游客,中国人需要好好重视了!

网友发言:遵守当地规则就那么难吗?不为别的,为自己的安全考虑都不行吗?中国是礼仪之邦,为什么这些礼仪越来越缺失?就像在肯尼亚不听劝告亲近野生动物危及生命一样,难道一定要付出惨痛代价大家才会醒悟吗?

中国游客非洲朝狮子扔垃圾吓坏导游

肯尼亚有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当地导游透露,在马赛马拉过河时有中国游客对着河马怪叫,甚至趁司机不备,拿起手中废弃物就丢向河马,甚至连草丛中的狮子也不放过。还有当地导游表示,中国游客不顾劝告,夜里走出房间给河马拍照,这种做法其实很危险,一旦激怒野生动物,可能威胁全车人的安全。另据了解,今年4月份,一位中国女游客在试图接近一只小河马拍照时,被正在附近的母河马袭击,不幸身亡。

原文转发 原文评论

罗磊:中国也已经进入老年社会,如今基本的养老服务主要集中在养老金、医保等方面。其实,旅游度假同样是每个老人的基本需求。虽说做不到像法国那样,但是如果能探索扩大养老金和医保的适用范围,对海滨疗养、温泉疗养等项目按照适当比例报销,不仅有利于旅游业,也有利于养老产业的发展。

网友发言:不是吧,法国居然还给老人家发旅行支票?在国内,老人家要是想疗养一次,休息一下,不仅费用高,而且可去的地方又不多,各种适合老人的软硬件服务也不够。

法国给老人发旅行支票

外出度假是法国人最喜欢的休闲方式,但随着物价不断上涨,一些老人退休后经济能力有限,法国政府为此提供了“度假支票”服务。根据有关规定,符合享受度假支票条件的老人,自己只需支付支票总价值的20%~50%,就能在两年的任意时间内,赴欧盟17万个旅游合作点度假,不少老人因此圆了旅游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