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西湖三潭印月一度变"二潭" 连夜抢修恢复原貌

2013年07月31日 14: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30日电(郏亦真、倪百慧、冯源)在杭州西湖的湖心有三座瓶形石塔,这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三潭印月,这一景点还印在一元人民币纸币的背面。29日深夜,其中的一座石塔被机动船撞击落水,经连夜抢修,30日早上6时,这一景点恢复了原貌。

记者30日上午10时来到西湖湖心紧邻三潭印月的小瀛洲,三座石塔四周已经拉起了白色警戒线。岛上游客如织,纷纷在三潭印月附近合影,不但他们,就连商贩都不知道前一晚上的惊险一幕。

一位小卖部店员说,他们下班时间是傍晚6点,因此早上来的时候,三潭印月已经修复了,而景区保洁工盛师傅说,当晚收工时确实听到水面一声巨响,不过早上才知道出了这事。

据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9日晚9点25分左右,浙江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游船分公司的“静逸号”夜间载客机动船因违规操作,撞开了石塔外围的两道钢护栏。随,船头右侧撞到了南侧石塔,导致石塔水上部分落入4米深的湖底。但船只未有大碍,乘客平安脱险。

事故发生后,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连夜赶往现场进行打捞和抢修。至30日早上6时,受撞击石塔被打捞出水,所幸湖底淤泥较深,石塔没有破碎。早上7时对外开放时,三潭印月已经恢复原貌。近期,管理部门将对三座石塔进行全面体检,也会扩大对它们的保护范围,并将依法追究事故方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在西湖民间传说中,鲁班制作了一口石香炉,倒扣在湖底镇压黑鱼精,三潭印月的三座石塔就是香炉的三只脚。而据历史记载,这三处石塔最早是北宋大文学家苏轼任杭州太守时疏浚西湖,为了标明湖界设立的,但是当初三处石塔的选位与如今的并不相同。

现在的三座瓶形石塔是清朝康熙年间设立的,塔高2米,中空球形,有五个圆孔。在中秋节的时候,人们在塔里点上蜡烛,洞口蒙上薄纸,烛光在湖面上的倒影就像一个个小月亮一样,与天上明月相映成趣。

标签:西湖 抢修 杭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