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津冀空气质量上半年平均达标天仅占三成(图)

2013年08月01日 08:0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京津冀空气质量上半年平均达标天仅占三成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昨天,环保部发布了今年6月及上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结果显示,上半年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4.8%,而京津冀地区平均达标天数占比仅为31%,且重污染天占比高达26.2%,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排名前10的城市中,7个在河北省。

6月4城市空气百分百达标

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4.4%,重度污染占4.9%,严重污染占0.4%。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24.2%,低于74个城市平均值40.2个百分点,重度污染以上天次占21.2%,高于74个城市平均值15.9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为PM2.5。

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7.4%,主要污染物为臭氧。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8.5%,主要污染物为臭氧。

令人惊喜的是,不仅海口、珠海、舟山和哈尔滨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且有26个城市达标天数在80%-100%之间。

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海口、珠海、中山、舟山、深圳、江门、丽水、惠州、厦门和福州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唐山、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衡水、济南、天津、郑州和太原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上半年京津冀平均达标天31%

环保部昨天还首次发布了半年的平均数值。结果显示,2013年上半年,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4.8%,超标天数比例为45.2%,其中重度、严重污染占比分别为7.5%和2.8%。其中,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1.0%,低于74个城市平均值23.8个百分点,重度污染以上天次占26.2%。

海口、舟山、福州、厦门和深圳等11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佛山、丽水等35个城市达标天数在50%-80%之间,邢台、邯郸等28个城市达标天数不足50%。

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评价,排名倒数10位的城市中,7个在河北省,分别是邢台、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衡水、廊坊,其余3个城市分别为济南、西安、郑州。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3年上半年,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6微克,京津冀地区城市为每立方米115微克,区域内所有城市均未达到PM2.5年均值二级标准(年二级标准限值为每立方米35微克)。

长三角地区城市为每立方米69微克,仅舟山达标,珠三角地区城市为每立方米44微克,仅惠州满足PM2.5年均值二级标准,PM2.5污染形势严峻。三大区域内,珠三角PM10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但长三角和京津冀PM10污染形势严峻。

行动

京5年内PM2.5将降25%

环保部负责人指出,污染物排放量大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根本原因,燃煤、机动车、工业、建筑和交通扬尘是主要的排放源。从74个城市上半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我国大气污染呈现以细颗粒物(PM2.5)、臭氧为特征的快速蔓延性、污染综合性和影响区域性等复合型大气污染特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叠加,一旦遇到不利气象条件,使PM2.5等污染物浓度水平进一步升高,也客观上加重了空气污染程度。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与网友交流时也谈到了雾霾天气治理。他说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包括减少煤炭的使用,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应,限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汽车,提升燃油品质,加大违法排污行为查处力度。

据了解,北京将执行《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

北京的近邻石家庄,6月19日制定下发大气治理实施方案(2013-2017),明确提出,通过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淘汰“黄标车”等措施,经过5年努力,明显改善全市空气质量。

专家观点

让污染数据置于全民监督

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严重,这使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显得更为急迫。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联防联控应从两方面考虑,一是自上而下,需中央高层协调,毕竟北京、河北、天津都是省级单位,它们之间的发展程度不同,对产业的选择、发展侧重方面都有很明显的差距,北京现在把空气质量改善作为很重要的方面,那么河北可能还是更注重经济发展。马军说,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美国如果一个地区空气质量打不到联邦设定的标准,那么该地区项目的审批权就会收归联邦,大部分地区为了审批权还是愿意改善空气质量的,我们也可以在这方面进行研究。

另一方面,环保部依据实时监测数据发布月报、季报、半年报,使信息公开更为准确可信,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河北省污染之严重。下一步,马军认为应该推进污染源信息公开,北京有10家左右的国控废弃重点污染源,天津有30家左右,而河北有288家。环保部已经要求国控重点污染源每天都要报告日均值,向社会公布,他希望可以在今年9月看到河北的数据,让污染数据置于全民监督当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