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寻丝路遗珠 一起梦回千年

2013年08月06日 17:10
来源:凤凰网旅游

精妙绝伦的敦煌壁画,美丽可爱的楼兰姑娘,神秘悠远的罗布泊……听到这些,您的内心是否为之一颤,梦想的闸门是否瞬间开启?

漫天的黄沙、行走的驼队、异域的舞娘、逶迤的丝绸之路……听到这些,您的思绪是否已经开始飘飞?黄沙漫漫、古道夕阳的场景是否已在脑海中涌现?

如果您的心中曾有过这样的梦想,如果您已沉浸在我们描述的场景中,那么,由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寻梦之旅将实现您的梦想。

这是《洛阳晚报》创刊20周年的纪念,也是我们送给“双申遗”的礼物

1994年1月1日,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洛阳晚报》呱呱坠地。

2014年1月1日,羽毛渐丰的《洛阳晚报》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

青春的盛典,能否与洛阳城市的发展紧密相连?我们的选择是,助力当前全市上下最关注的“双申遗”,开始一场“探寻丝路遗珠一起梦回千年”的寻梦之旅。

即将开始的这场寻梦之旅由洛阳市文物局、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自驾旅游协会等主办,洛阳欣闻报业广告有限公司、河南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新疆大美印象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承办。

活动将于8月中旬正式启动,一支由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积极参与,我市画家、书法家、文史专家、摄影家、企业家等担任“丝路使者”的队伍,将从洛阳出发,沿着丝绸之路前行,通过近20天数千公里的走访,与沿途的敦煌、哈密、吐鲁番等城市进行文化交流,推介洛阳,助力申遗。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本次活动将邀请丝绸之路职业探险旅游专家、罗布泊探险旅游创始人周新伟担任队长,他曾38次穿越罗布泊,负责全程指挥工作。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我们将与沿途的《西部商报》《兰州晚报》《天水晚报》《西宁晚报》《新疆都市报》《乌鲁木齐晚报》《库尔勒晚报》等都市报进行联动,共同关注活动进展。

这是一次文化之旅,也是一次寻梦之行

了解活动的背景,您是否已经心动了?别着急,我们的内容也同样精彩。

这是一次文化之旅。众所周知,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城市,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含明教坊、宁人坊)、汉魏洛阳故城内城遗迹和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已经入选丝绸之路跨国申遗项目名单,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迎接联合国专家组的验收。在申遗的关键时刻,我们一起重走丝绸之路,向沿途城市宣传洛阳的丝路文化,既能彰显全市上下对申遗的大力支持,又能让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人认识洛阳、关注洛阳。所以,在这场重走活动中,我们参与的每个人,都将成为洛阳文化的宣传者,肩负着“对话文明”的光荣使命。

这也是一次寻梦之行。关于丝绸之路,每个崇尚文化的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这条世界上“最柔软”的路,到底有着怎样无与伦比的风情?那漫天的黄沙、行走的驼队、异域的舞娘在历经千年以后,如今又是何种模样?亲眼看到那精妙绝伦的敦煌壁画、美丽可爱的楼兰姑娘、神秘悠远的罗布泊时,内心又会涌起一种怎样的情绪?而这一切疑问,都将随着我们的脚步,一点一点揭晓。

近20天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将沿洛阳—临潼—西安—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哈密—罗布泊—楼兰故城—吐鲁番—乌鲁木齐—库尔勒—若羌这条主线一路前行。除了探访沿途的各个丝绸之路申遗点,欣赏沿途的自然风光,我们还将参加吐鲁番葡萄节开幕仪式,在葡萄架下举行“牡丹使者牵手新疆古丽”活动以及牡丹仙子和葡萄姑娘取水仪式。此外,我们还将前往楼兰文物保护站,举行慰问楼兰守望者等活动。

这是与丝路的牵手,也是文化的交流和互动

探寻千年古迹,延续丝路文明。看完我们的介绍,您是否也想成为此次重走丝绸之路活动中的一员?

按照活动安排,从即日起,我们将吹响重走丝绸之路的“集结号”,面向社会各界招募“丝路使者”数名。

如果您热衷于洛阳的历史文化,想在丝绸之路申遗活动中留下自己的印记;如果您想探寻西域风情,与洛阳的文化界人士一起探究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如果您的心中曾有一个重走丝绸之路的梦想,那就赶快参与我们的活动,与我们一起,穿行历史画卷之中的丝绸之路,饱览大漠戈壁、冰川雪峰、森林草原的自然美景,与丝路牵手,与文明对话。

除了“丝路使者”,在这次重走活动中,我们还将与沿途的城市进行文化交流和互动活动。您可以奉献爱心,以公益的方式支持丝路申遗;您还可以为我们提供能代表洛阳形象的“丝路礼物”,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将把您的心意赠送给沿途城市的代表或申遗点的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洛阳 丝路 自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