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四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即将举办

2013年08月07日 12:3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以“运动让城市更健康”为主题的2013第四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将于8月8日至18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办。

今年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第五年。作为北京市第九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第四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将继续以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为主场,以“运动让城市更健康”为主题,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夏日广场、第九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环京赛自行车推广骑游活动、彩色跑、“奥运城市杯”业余铁人三项赛等七大板块40余项活动,广泛融合周边奥运场馆、文化创意项目及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吸引社会公众对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的体验和参与,全面提升身体素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将体育融入日常生活,使运动成为城市时尚。

大众共享的时尚运动

今年的全民健身夏日广场,将在8月8日至14日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举行。活动由时尚休闲区、品牌文化区、赛事推介区、主题活动区四大板块组成,包括了三对三篮球、笼式足球和公园排球等三大球业余比赛、儿童欢乐足球活动、户外休闲、全民健身大集(攀岩、扁带、钓鱼、花式跳绳等交流展示区)、固齿自行车马球赛等项目。

本届体育文化节首次引进的“彩色跑”活动,是一项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大众健身活动,将于8月10日在丰台园博园举办。届时,将有一万多名体育爱好者在美丽的园博园内共赏园林美景、共享运动快乐。同时,体育文化节组委会为推广宣传2013年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提高市民对环京赛的了解和关注,响应北京市政府提倡的绿色环保,文明出行的理念,在8月8日将举行自行车推广骑游活动。组织方还通过整合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场地资源,组织开展了“奥运城市杯”业余铁人三项赛。参赛选手们需依次完成水立方游泳、奥运中心区骑自行车、鸟巢跑步三项比赛。这项赛事在首创水立方、中心区、鸟巢联动模式的同时,还将成为在奥林匹克公园长期举办的一项精品赛事。

今年的全民健身夏日广场活动集休闲、娱乐和竞技于一体,参赛规则简单,公众易于参与。参赛者既有北京青年男排、北京青年女排、八一青年男排、八一青年女排等专业队伍和北大、清华等高校球队,也有来自各区县的中小学生足球爱好者以及全国各地的自行车玩家及外国友人。游客、市民也可以在观赏精彩赛事的同时,参与其中,亲身体验时尚运动所带来的新奇感受。

体育文化的影视盛宴

作为北京奥运会创办并延续至今的体育文化项目——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将在本届体育文化节期间举行第九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活动将通过开幕式、“我的运动梦”体育短片拍摄、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北京站作品征集评选、优秀体育影视作品展映和户外运动专题、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等,为广大体育爱好者、体育影视爱好者提供一次欣赏中外优秀体育影视作品,聆听体育影视专家讲评,与航海、登山、跑步、自行车及户外运动专家交流互动的绝佳机会,也为中国体育影视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推动中国体育影视文化发展,促进优秀体育影视作品走向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中小学生的快乐节日

本届体育文化节期间,作为“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2013北京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的“欢乐足球活动”,将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到10个“足球闯关”游戏中,共同切磋球技、分享运动快乐。“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活动作为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宝贵财富,全年将举办摄影征文绘画主题活动、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我的奥林匹克”青少年体验营、“直通索契”奥林匹克教育冬令营、南京青奥会同心结活动等10项主要活动以及校园足球、校园篮球、校园排球、游泳、智力运动等22项丰富多彩的青少年赛事。

奥林匹克的文化展示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日前致信北京,对由北京文明工程基金会与《文明》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说,“这一活动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次创举,它以北京为中心和起点,以《奥林匹克宣言》为载体,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丰富和发展了奥林匹克文化,为推动奥林匹克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本届体育文化节期间,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将在8月8日亮相景观大道,展示它的美丽风采。

本届体育文化节期间,还将同期举办多项大型体育文化活动:“我的奥林匹克-鸟巢2013儿童运动会”,“巴西传奇巨星中国赛”、足球嘉年华,“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总决赛及颁奖活动,2013第五届建筑艺术双年展,“桑巴起舞 梦扬中国”大型中巴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世界经典动漫主题巡礼,五棵松体育馆进行的“空中篮球”三对三挑战赛等。青岛奥帆促进会主办的青岛国际帆船周也将作为本届体育文化节的京外活动,共同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一次体育文化盛会。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5年来,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传承奥运、推动发展”为宗旨,通过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整合,为北京搭建了奥运城市对外交流平台,树立了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小学奥林匹克系列教育活动工作模式,为推动首都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开展,助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徐烨)

标签:奥运 城市 体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