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多地气温突破42℃ 专家:未来主雨带可能北移

2013年08月08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7日,全国有130个测站出现今年以来当地最高气温,其中30个测站气温创建站以来最高纪录。

截至今天16时,全国多地气温均超过42℃,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重庆江津(43.5℃)、浙江奉化(43.5℃)、四川兴文(43℃)、四川叙永(42.8℃)、四川合江(42.6℃)。省会城市中,重庆、杭州、上海今天最高气温均超过40℃。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中东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今天18时,中央气象台连续第十四天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橙色预警: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仍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及重庆大部等地最高气温有37—39℃。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今天表示,根据最新预测,13日之前,福建、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东部、重庆、河南和山东的部分地区,高温天气仍然会持续。特别是10日之前,部分地区的高温强度仍然较强。预计在13日以,南方地区高温强度和范围会明显减弱。

中央气象台7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山竹”已进入北部湾南部海面,该风暴中心将于8日凌晨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受“山竹”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7日20时到8日20时,南海中西部和西北部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及海南沿海、广东雷州半岛西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山竹”中心经过的海面和地区的风力可达8—9级。海南西南部、广西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等地有大雨,其中,海南西南部、广西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刘毅)在中国气象局今天举行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气象专家表示,今年6月入汛以来,我国降雨北多南少,主要雨带在北方,黑龙江等地降水明显偏多,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与此同时,南方长时间高温少雨。未来,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我国的主要雨带很可能向北移,可能还会出现南方干旱、降水偏少而北方降水偏多这种天气。

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李维京说,我国的雨带有非常显著的年代际(十年至数十年周期)变化特征。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主要雨带在北方,与现在情况差不多。到了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主要雨带在长江以南地区。2000年以后,雨带又逐渐向北移,近几年来,降水向北移的趋势很显著。未来,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我国的主要雨带很可能向北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胡永云教授表示,拿全世界的几十个气候模式进行降水预测,在21世纪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中国北方的降水会增加,南方降水会减少。(记者刘毅、马跃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