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T3停机坪保洁员遇雷击身亡 雷击时不确定是否用手机

2013年08月12日 08:31
来源:YNET

原标题:T3停机坪一保洁员遇雷击身亡

昨日上午8点40分,首都机场公务机坪626机位有一位机坪保洁人员在现场作业时遭遇雷击,机场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赶赴现场抢救,9点50分该保洁人员因抢救无效宣告死亡。事故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据目击者称,昨天8点30分的一场雷雨,雷劈伤了两名工作在机场一线的人员,一名生命垂危,衣服碎片散落在停机坪。”这位目击者自称昨天早晨发生的首都机场打雷致人死亡事件,其同事正好在现场执行飞行任务,现场劈了两个人,一死一伤。

据悉,事发时天空未下雨,只是一个响雷,一名男性保洁员便倒在公务机停机坪上,其身穿的工作服已破碎,身边不远处还有一部手机。

据了解,事发,两名当事人都被送往首都机场医院。据急诊工作人员介绍,受伤的男子姓彭,是机场供给公司的职员,并无大碍,中午已经回家。

死者则送往市局法医鉴定中心。不过,相关负责人拒绝透露更多信息。制图/王慧

追访

伤者雷击时未用手机 死者尚不确定

“尸体大概是早上9点多送过来的,具体时间我也记不清楚了。”昨日下午1点55分,记者赶至首都机场医院太平间,滕师傅和他的同事向记者表示:“上午死亡的机场工作人员已经送至位于清河的市局尸检中心。”

记者来到医院急诊大厅,一名陈姓的护士表示伤者已经回家。医院急诊内科的大夫早上诊治了受伤的患者,他向记者表示,受伤人士姓彭,为机场供给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

“伤者来的时候有意识,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我们高度怀疑受伤是由于雷击造成的,当时现场的一名保洁人员死亡,而伤者距离他的位置并不远。伤者身体并无大碍,中午已经离开医院返家了。”

当记者向其询问雷击事件是否由于在户外接听电话造成时,他表示,“我没见到死者,死者的情况我无法确定,伤者当时并没有使用手机。”

文/见习记者 桂田田 刘珜

观察

首都机场机坪从业人员有专门防雷击手册

下午2点30分左右,记者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她也知道了停机坪雷劈一事,不过出事保洁员并不是她所在公司的。据她介绍,她在入职之时,其公司就连续进行了好几天有关安全的培训,嘱咐他们在下雨打雷时不能打手机。不过,同公司一名20岁左右的保洁人员称,公司没有专门告诉他们防雷措施,“但是,打雷的时候不能打电话,这是小孩子都知道的,哪儿用别人提醒。”

据了解,首都机场此前已经制定了防雷击应急处置预案,而且还曾发布《首都机场机坪从业人员防雷击宣传手册》。在宣传手册中称,对机场机坪工作人员应重点防范直接雷击,并划出了雷雨天气机坪避雷相对安全区域。“雷雨天气期间,(机坪从业人员)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在雷电期间起到绝缘作用。”宣传手册还指出,雷电期间,机坪从业人员“尽量不要在室外拨打、接听电话”。文/见习记者 张静雯

关注

为何机场雷击事件时常发生?

去年4月20日,两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机务人员在首都机场进行地面保障工作时遭遇雷击后被送医。国航的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时,雷击电流通过头戴的有线耳机传入身体。按照机场安全规定,雷雨天地勤人员不该戴有线耳机工作,但由于雷电来得突然,他们没及时将耳机取下。

机场工作人员遭雷击不罕见

此前几年中,机场工作人员在作业时遭遇雷击的新闻并不罕见,但致死案例比例相对较低,仅有2007年7月浦东机场一名作业人员死亡。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每次气象台发布雷电预警时,都会提醒市民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空旷地域内的高点都容易成为导电体,“如果出现雷电天气时,人正处在一个空旷环境下,我们建议市民蹲下。”郭金兰说,与人接触的金属物体也容易成为导电体。

首都机场可否修建躲避建筑物?

郭金兰表示,在雷电天气下,公园和游乐场的户外设施应当停止,而呆在室内能大幅降低遭遇雷击的可能性。此外,呆在室内的市民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天线、水管、金属门窗以及建筑物外墙。

此外,有网友指出,不少国际机场都在停机坪上修建有配备防雷设施的躲避建筑,因此建议首都机场也应设置机坪雷击危险警示和躲避设施。雷电天气能否停止停机坪作业?

香港机场管理局以讯号灯及警报器通知机坪工作人员闪电情况。当红色闪电警告生效时,为了保障位处停机坪的人员的安全,无论是飞机加油、户外的乘客登机、下机,或者行李、货物的处理等停机坪上的所有户外运作都会暂停,待闪电过后才恢复运作。

在雷电天气下,能否停止停机坪作业?“雷电天气有一些巧合。”郭金兰说,如果一遇到雷电天气就停止停机坪作业,将会影响机场的正常运转。因此,有人建议能否根据雷电预警信号的等级实时调整停机坪作业的规模和种类。

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 刘光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