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热议文明旅游如何入心 点滴改变汇成文明大气象

2013年08月13日 09:40
来源:海南日报

建立旅游诚信档案、营造个性化文明氛围、清理不文明旅游产品……针对连日来岛内外掀起的文明旅游话题,我省各界人士纷纷献计献策,希望能够早日破解“文明旅游如何入心”这道难题。

省文明办:

职能部门应各司其职

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文明旅游将作为海南文明大行动中专项行动之一,并纳入今年下半年测评。

“文明旅游并不是一蹴而就,追根溯源是要让文明扎根在每个人心里、成为一种习惯,在一言一行中体现。”省文明办副主任符史霞称,海南文明大行动自2010年开始,一直都把文明礼仪教育作为重点内容。“这需要不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符史霞称,如果学校能将文明礼仪纳入课堂,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文明习惯;如果旅行社能够将文明告知和提醒作为自己职责;如果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能够自我约束,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仍然发挥文明的带头作用……文明将成为全社会的风尚。

另外,符史霞建议旅游部门考虑建立诚信档案,作为诚信建设的载体。“不文明记录,将成为游客诚信的一个污点,并影响他下次出游,这对不文明行为可以起到制约作用。”符史霞说道。

省旅游协会:

导游司机应作文明“监护人”

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提出,国民旅游已经从观光时代迈向休闲时代,旅游休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这个时候倡导文明旅游是非常及时的。“中国的游客正在影响世界,在旅游时代变迁中,人们的旅游行为应该随之改变。”王健生称,海南在倡导文明旅游中,旅游管理者和服务者应该先动起来,“政府通过公共宣传,营造文明旅游氛围,不仅有利于提醒游客,同时也能引导本地居民,树立地方形象。而作为全程陪伴游客的导游和司机,更应该作为文明‘监护人’,在旅游过程中做好宣导。”

王健生认为,不文明行为往往并不是单向产生的,与当地公民的文明程度有所关联。“当你所去的地方有一种非常良好的文明氛围,不文明行为自然也会有所收敛。”王健生说,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游客,如果海南人不出门的时候能够作为文明的东道主,那么在出游的时候自然而然便是文明的游客。同时,王健生提到,文明的旅游产品也很重要,政府应该及时清理一些景区自设的不文明的低俗的旅游产品,不要让这些产品成为不文明的诱导因素。

海南旅游研究所:

鼓励特色化的文明引导

深圳世界之窗和民族村景区的卫生环境变化,令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关注到特色、个性的文明引导方式。“景区内20多名清洁人员无法应付庞大客流量带来的垃圾问题。”杨哲昆仍记得那时的世界之窗和民族村,随处可见垃圾。然而,管理方随想到了一个方法,以此改变了游客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工作人员在工作服上,印上四个字‘你扔 我捡’,这种个性的文明引导,令很多游客不好意思乱丢垃圾,并且还会顺手帮助清洁人员捡拾垃圾。”杨哲昆说,海南作为生态省,是否也可以鼓励不同的景区进行一些特色的文明倡导方式,激发游客内心善良、文明的一面。

杨哲昆还提出,旅游是种文化的交流,这可能需要我们提高旅游服务人员的准入门槛,并进行统一的业务培训,“如果我们的基本服务都做不到位,又如何去要求游客的文明行为呢?”杨哲昆说道。 (海口8月12日讯 记者 马珂)

标签:旅游 文明 海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