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受损古董钟修复完成 两处永久性损伤仍无法消除

2013年08月16日 08: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故宫受损古董钟 修复完成

记者8月14日从故宫获悉,三个月前在翊坤宫“人打钟”事件中受损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经故宫科技部专家精心修复,已基本恢复原状。但仍有两处永久性损伤无法消除。

今年5月4日,一名男性观众击碎翊坤宫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户玻璃,致使临窗陈设的一座文物钟表跌落受损。该文物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故183054),此钟为清宫旧藏,国家二级文物。

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时间,专家尽最大努力完成了对受损钟表的修复,并在修复前、修复中和修复进行了详细的档案记录。目前,这座18世纪的英国钟表已经恢复了走时、打钟、转动水法等功能,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其原貌。但仍有两处伤痕属于永久性损伤,无法彻底恢复:一个是平台通过整形后虽然恢复了原貌,但落地时的磕伤印痕无法消除;另一个是拼接而成的水法柱,其粘接的痕迹无法完全消除。修复后的钟表将重新在翊坤宫原状展室陈列。

为提高展室门窗安全性能,经过深入研究和调查论证,并进行相应的检验实验后,故宫博物院选择了复合型防砸板作为展室安全门窗防护的透光材料。这种材料还兼具隔绝紫外线功能,是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和控制光环境较为理想的材料。(驻京记者 陆云红)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故宫 古董 文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