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人觅梁启超故居多扑空 门牌已被“四合院”替代

2013年08月16日 09:22
来源:YNET

原标题:游人觅梁启超故居多扑空

原来的“梁启超故居”已经换了门牌 摄影/见习记者 桂田田

原来的“梁启超故居”已经换了门牌 摄影/见习记者 桂田田

挂了20多年的门牌已被“四合院”三个字替代———

“在手机地图里输入‘梁启超故居’五个字,显示的地址是‘东直门内南小街北沟沿胡同23号’,但是等我们到了现场,啥也看不着,那里就是一个普通的四合院。”暑假期间来京旅游的小赵,本想趁机感受一下历史名人故居的风采,没想到却扑了个空。

现场:

四合院内看不到名人故居的痕迹

昨日下午2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北沟沿胡同23号院门前,陈旧的红木大门外堆放着工程材料和一辆三轮车,自1986年起在故居外挂了20多年的门牌也已被“四合院”三个大字所替代。

居住在25号院的丁大妈告诉记者,1972年北京铁路分局将此处作为职工宿舍,“来四合院内的房子又被陆续出租,现在里面住的都是普通人家,故居并没有被特意保护过,没什么可看的。”街口小卖部的孙阿姨也表示,暑期到了不少游人前来故居参观,但多数人失望而归。“挺多年轻人都过来问梁启超故居在哪儿,但是里面其实啥也没有。”

记者推开23号院的红木大门,密密麻麻的住户已让人无法看出这是一个传统四合院的结构,院内堆砌的杂物让本来就不宽阔的石板路愈显狭窄。大院正对门的52号院门前刻着“梁启超书斋”几个字,正在进行维修工作的刘师傅表示“书斋的维修方不是文物维护部门,也不是梁启超家族的后人。”

居委会:

对于换牌一事并不知情

北青报记者来到北新桥小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最近不少游人前来咨询。“那个故居大门随便进,但是它和你想象的故居的样子完全不一样,进去以后你也看不到名人故居的任何痕迹。好多人把这里当作一个景点来参观,但是这毕竟打扰了别人的正常生活,人家居民也不乐意。”

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故居内曾有长廊、假山等设施,但是随着住户的增加,自搭乱建的现象也日趋严重,“长廊、假山等景观都塌了。”对于梁启超故居换牌的事,居委会表示并不知情,“我们也是等牌子换下来之后才知道的。”

文物管理部门: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已换牌

梁启超故居有多处,分别位于北京、天津、新会等地,官方承认的梁启超北京故居在北沟沿胡同23号,但这个故居地址在学界一直存在疑问。2011年3月,梁启超的后人曾向北京市东城区文物管理所递交了一份由梁启超之子梁思礼带头签署的声明,声明中写道:“我们是梁启超直系儿孙,我们郑重声明:东直门内南小街北沟沿胡同23号,不是梁启超故居。”

记者致电东城区文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梁启超故居是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换的牌子,时间大约是11年底吧。当时梁启超的后人找到我们说北沟沿胡同那儿不是梁启超故居所在地,梁启超并没有在那里生活过,所以我们把那个牌子给换了。”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起人何戍中认为,维护故居的“真实性”是最为重要的。“所谓真实性,一方面是保证故居地点的真实性,在此前提之下,不要让名人故居的保护陷入误区,故居不等于没有生活气息的纪念馆。”(见习记者 桂田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