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上饶三清山拒赔矿主亿元损失 40万买断上访权

2013年08月20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清山风景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境内,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景区,总面积有229平方公里,被誉为“西太平洋边缘最美的花岗岩”,也是中国最为壮观的自然景观,每年吸引数十万来自韩国、日本的东亚地区游客。2008年7月8日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三清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清山成为中国第七个、江西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2011年9月6日三清山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2012年度唯一的申报单位――三清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这也是三清山在2008年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之获得的又一个世界级品牌。

然而,就是在这么多光环之下的“三清山”背后却隐藏着一位六旬老翁不为人知的心酸维权路。

“采矿权”是如何丧失和拒赔

这位老人就是63岁的王家森,他是上饶市玉山县四股桥乡外山村人,也是玉山县樟村石英粉厂的股东之一。2004年,他将从亲戚朋友处筹集来的数百万元钱投入樟村石英粉厂。2007年,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三清山管委会”)勒令樟村石英粉厂拥有的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停止开采。矿点被关闭后,樟村石英粉厂无法正常运转,也被迫关闭,并造成巨额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王家森为此要求三清山管委会给予各种损失和未来收益等经济补偿1亿元左右。多年来的不断信访和反映的结果是,三清山管委会主导下,由枫林街道办、三清山管委会信访局和王家森签署了“信访息诉协议书”,以困难补助方式给付王家森40万元,但对于矿点被关闭所造成的损失没有给予合理补偿。企业关门,收入来源中断,债主上门逼债,王家森被迫东躲西藏,几年来有家不敢回。

王家森说,2007年三清山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噩梦由此开始,同年5月25日,三清山管委会枫林办事处给樟村石英粉厂下了份通知书,称根据《风景区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樟村石英粉厂所拥有的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被三清山管委会勒令停止开采。王家森告诉记者,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不能开采,樟村石英粉厂也就不能正常生产。记者从这份通知书上看到,通知书要求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所有机器设备在2007年5月31日前拆除完毕并运下山,对于已开采出的矿石全部停止运输。“企业关门,28名工人突然没饭吃,让我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王家森告诉记者,企业从2007年5月停业至今差不多6年了,但没有得到合理补偿。

然而《风景名胜区条例》第十一条明确规定,风景名胜区内的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和房屋等财产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因设立风景名胜区对风景名胜区内的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和房屋等财产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据了解,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在1996年前原隶属玉山县南山乡管辖范围,只是1996年后划入三清山风景区枫林办事处管辖范围。而早在1995年,樟村石英粉厂就取得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20年的采矿权,并在国土资源部门办理了采矿许可证。且樟村石英粉厂有税务登记、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是一家完全合法的企业。王家森给记者的采矿许可证上看到,采矿许可证上载明樟村石英粉厂取得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合法采矿权从2005年8月延续到2015年8月有效,并向国土资源部门缴纳了20多万元的采矿权使用费,颁发单位是上饶市国土资源局。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公安分局为企业颁发了《江西省民用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允许企业在生产时使用火雷管、导火索等爆炸物品进行开采矿石,且每两年都年检一次。齐全的证照证明企业是合法开采。

六年艰辛维权路

上访,即群众越过底层相关国家机关到上级机关反映问题并寻求解决的一种途径。上访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权利,而今年63岁的王家森被“协议”不准上访。

王家森说:“我们支持三清山风景区工作,樟村石英粉厂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被三清山管委会勒令停止开采后,作为合法企业,未获得合理补偿”

王家森多年来向多个部门申诉和求助,2010年8月24日上饶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事件联系会议办公室发出《关于交办中央及省联席会议办公室转来2010年6月全国人大受理的信?访事项的通知》。而三清山管委会一直没有妥善处理好此事。2013年三清山管委会只是要求不再上?访并以非法开采来对付证照齐全的樟村石英粉厂,并要求该矿业主遵循承诺,以后不再上访。三清山管委会枫林办事处在2013年元月30日要求石英粉厂代表签订支付原矿点道路投资40万元,并不得通过司法途径以外的其他途径解决的协议书。三清山管委会并在2013年3月11日要求石英粉厂代表签订由三清山管委会枫林办事处为甲方;石英粉厂代表王家森、廖炳财为乙方,三清山管委会信访局为丙方的停访息诉协议书。由枫林办事处联系困难补助金并扣除原支付修路的40万元补助金。并要求乙方不得再以同样诉求向任何机关单位信访。否则丙方将收回困难救助资金,并依法追究乙方相应的责任。要求矿方代表人写出息访承诺。

王家森还告诉记者,为了讨回一个公道,连续6年来,他向多个部门申诉和求助,最终三清山管委会只同意支付当时矿点修建道路投资的40万元,对于矿点被关闭补偿事宜,要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王家森说,八际村野坞石英矿、黄坦岭脚石英矿被关闭,他没有收入来源,还欠下巨额外债,根本无钱请律师打官司,只能向上级部分上访反映此事。

三清山管委会对采访表示沉默

记者到上饶市三清山管委会进行实地采访。该管委会王姓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玉山县樟村石英粉厂王家森廖炳财经营的三清山八际矿点被关闭前后情况调查”的文件说明。王姓负责人声称,樟村石英粉厂属于非法生产,上饶市国土局颁发的采矿证无效,其他证照无效。记者对于其提出的无效说法要求其提供法律依据时,该负责人又说目前没有法律依据,不过会向管委会知情的领导了解后给予回复。同时,记者提出三清山管委会与王家森签署停访息诉协议书签订的法律依据和40万的资金来源时,王姓负责人也表示会向管委会知情的领导了解后给予回复。但直至记者发稿,未收到三清山管委会的任何回复。

王家森对记者说:“现在大家都有中国梦、江西梦和自己不同的美好梦想,而我此刻莫过于赶快结束三清山管委会不予赔偿的噩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