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级非遗“拉孜堆谐”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3年08月21日 08: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0日专电(记者黎华玲、王昀加)20日,西藏第四届拉孜堆谐文化旅游节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开幕。当天,第二届珠峰之旅摄影节暨首届日喀则西部摄影大赛也在拉孜开幕。西藏在继雪顿节又迎来一场文化视听盛宴。

“堆谐”是西藏最早出现的由六弦琴伴奏的舞蹈,表演形式类似于自娱性的西藏民间圆圈舞“果谐”(即锅庄舞),后来逐渐演变成在六弦琴伴奏下的,以踢踏步为特色的男子表演舞蹈。拉孜县一直以来被西藏人民认为“堆谐的故乡”。

拉孜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欧珠罗布介绍说,拉孜堆谐文化旅游节是珠峰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拉孜堆谐借助文化旅游节这样的平台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堆谐,了解堆谐的故乡拉孜”。

另据了解,作为珠峰文化旅游节的另一项重要活动,首届日喀则西部摄影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117名摄影师参赛。摄影师们将于20日至23日期间拍摄珠峰、萨迦寺、吉隆沟、望果节、堆谐歌舞等,并于24日向大赛组委会提交5张以上参赛作品。

据了解,第十一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26日至9月1日举办,届时将开展以日喀则地区各县市民间艺术比赛、首届日喀则文化旅游宣传歌曲演唱会等活动,并举办第二届“珠峰美丽村姑杯”旅游形象大使评选、拉孜堆谐旅游文化节、江孜达玛节民俗旅游风情园正式开园仪式、第二届全国珠峰之旅摄影采风节暨日喀则西部摄影大赛作品展等11项重点子活动。

标签:文化 拉孜 开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