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北口村 依托景区发展民俗旅游的典范

2013年08月28日 14:39
来源:艺龙旅行网

依托景区发展民俗旅游的典范——古北口村

古北口村位于首都东北部,素有“燕京门户、京师锁钥”之称,全村共有460户,1060口人,分为五个自然村,有满、回等少数民族居住,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的35%以上,是北京市少数民族村。古北口村依托2A级旅游景区古北口文化文物旅游区,以民俗旅游为主导产业,目前,有民俗户113户,可同时容纳800人住宿,1000人用餐。2012年接待游客10.4万人次,民俗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030万元,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民俗旅游产业的发展。

古北口村按照“一个民俗村就是一个乡村酒店”的发展理念,全力助推民俗旅游业发展。在发展民俗旅游的过程中,古北口村充分注重长远及可持续发展,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同时,坚持走规范化、品牌化、一体化的道路。将民俗“四化”--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化和网络化要素植入民俗户。全面推进组织化建设,成立了古北口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由旅游合作组织对民俗户实行统一组织管理,不断增强民俗旅游的活力。实现经营网络化,通过资源整合、建立村级旅游网站,并设专人管理和更新,有效的带动了周边民俗村的客源,目前,由于古北口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管理规范,环境优美,旅游服务水平提升及旅游设施完善,吸引了市区八家旅行社与该村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长期业务联系,切实拓展了农民增收致富及农民就业渠道。民俗旅游业的发展已成为古北口镇重要的支柱产业。

标签:旅游 景区 民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