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在丝绸之路上 寻访文化古迹 天水

2013年09月16日 14:31
来源:新华网

“天上之水”天水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留下许多文化古迹供人瞻仰。她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享有“羲皇故里”的殊荣。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是甘肃少有的山青水绿的地方,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美称。文化古迹众多,现有国内仅存的有伏羲塑像的天水伏羲庙,雕梁画栋,古柏森森。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还有植物园、仙人崖、曲溪和街子温泉度假村,留下各种清泉与溪流的自然美景,人文景观与自然秀色交相辉映,巧夺天工,美不胜收,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著名景点:

麦积山石窟:是天水最著名的景点,也算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有“东方雕塑艺术馆”的美称,保存还是相对完好的。许多石窟都用大网眼铁丝网遮瞒,其实也会妨碍到观看,但也不像莫高窟封闭得严严实实。这一点从某个角度,也说明当地政府对这个无价瑰宝还不够重视。

玉泉观: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城北,因山上有一碧水莹莹、清甜透脑的玉泉和元代秦州教谕梁公弼建寺时吟有“山寺北郊,名山玉泉”之句而得名。亭台高下,碑碣遍山;林木蓊郁,曲径深幽。春来杂花丛生,碧草蒙茸,游人至此,流连忘返。观内现存建筑大多为明清时重建。

千佛洞:是位于拉稍寺西北约一公里的天然岩洞,坐落在天水市武山县城东北约50公里处的钟楼山峡谷中,因壁画千佛而得名。

最佳旅游时间:

天水市最佳旅游时间是9~11月。天水市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城区附近属温带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1.5℃。最热天气是7月份,最高温度为33.4℃;最冷天气是1月份。每年9月至11月,是天水市全年最佳旅游季节。

推荐旅游路线:

天水两日游——两天的时间能够感受到天水独特的魅力,山水与文化的独特结合,让你流连忘返。

Day1 麦积山-玉泉观

早餐后来参观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江四个景区,午餐后到玉泉观游览。亭台高下,碑碣遍山;林木蓊郁,曲径深幽。如果是春天,杂花丛生,碧草蒙茸,更令人流连忘返。玉泉观内还有秦州八景之一的“玉泉仙洞”,洞西南有一碑亭,内藏元代书法家赵孟頫草书四帖。

Day2 水帘洞-千佛洞-甘谷大象山

先到到水帘洞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随着水流的声音感受自然的美景,不可错过的景点是菩萨殿,午餐过后到千佛洞感受历史沉淀后的雕刻,最后到甘谷大象山登山看佛像。

交通:

天水:宿火车站附近(为了方便第二天去麦积山石窟),天水火车站离市区有一段距离,但有公交车可以前往。玉泉观、伏羲庙、南郭寺等景点都在市区相隔比较近,打个的价位也不高。第二天早去麦积山石窟包车2人40(拼车),1个小时左右到。

住宿:

天水的住宿十分方便,不论是在市中心,还是各县城,都能很快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价格低廉,设施还算完备,一般来说,100元就可以住上很不错的标准间。建议住在麦积区,天水的主要景点大多分布在该区,出行更便捷。

天水饮食:

提到天水不得不提天水的面皮、呱呱和凉粉等特色食品,天水最为出名的美食多为面食小吃,不仅种类繁多、样式丰富,而且味道香美,制作方法精细辛辣酸甜,样样齐备,很容易唤醒食客的胃口。打卤面、浆水面、清真碎面、面鱼、呱呱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历经千年,经久不衰。

特色活动、庆典:

伏羲文化旅游节

时间:每年7月或8月间

介绍:伏羲文化旅游节是国家级旅游节庆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庄严肃穆的拜谒祭典仪式,秦州夹板舞、甘谷唢呐、武山旋鼓等大型群众艺术表演,专业性的传统、现代戏剧、音乐、歌舞演出,以及明星演唱会,体育邀请赛,组织寻根访祖游等观光活动,

温馨提示:

1,天水的紫外线强烈,防晒措施必不可少,应该准备诸如防晒、墨镜、户外面罩、帽子、围巾之类,

2,适当的带一些零食,及时补充水源,因为景点吃饭较贵。

3,带点厚衣服,虽说西北极少下雨,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气温骤降对身体很不好。

4,在天水旅游要上麦积山、去仙人崖、进石窟、逛伏羲庙,这么长的路线必须有双好徒步鞋同行。另外想仔细看麦积山石窟的话建议带把手电。

标签:文化 古迹 寻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