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俄联邦旅游署署长拉季科夫:中国最受俄罗斯游客欢迎

2013年09月26日 14: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今天上午,俄联邦旅游署署长拉季科夫在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陪同下访问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并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称,俄中双边合作中战略方向之一就是与中国的旅游交流。最重要的事件是2012-2013中俄两国互办旅游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2012)成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也一直是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五个国家之一。在旅游年框架内,俄罗斯与中方共同举办了200多场活动,超过35个俄罗斯地区参与此项活动。

国际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首先赞扬了二外为中国的外交、旅游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说,2012年至2013年是中俄旅游年,中俄两国历史悠久,历史人文旅游资源都很丰富,希望两国旅游业不断创造新的合作领域。他强调,目前国内中高端旅游人才十分紧缺,希望二外为中国的旅游业、外交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培教授、校长周烈教授与拉季科夫署长、邵琪伟局长进行了交流。周烈校长说,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拉季科夫署长及代表团成员的到访将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感情和友谊。

会谈结束,拉季科夫在一号楼明德厅做了题为“俄罗斯旅游的现状及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俄罗斯的旅游资源,旅游发展优势,自然遗产、历史文化、未来几年旅游发展规划等。拉季科夫在演讲中说,2012年,俄中两国出行人数达330万人次,游客人数也在增长。2013年上半年,有13万中国游客参观俄罗斯,比去年增长15%。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前往中国的游客减少了50万,出现了负增长(-15.5%)。但是中国很多年一直是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五个国家之一,我们相信,两国的旅游交流潜力巨大。俄罗斯国内游数量在稳定增长,2012年国内游游客达到3350万人次。他强调,旅游业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国家调控和支持。俄罗斯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俄联邦政府的支持下,将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采用现代化的服务标准和富有竞争力的价值政策,在近年将成为世界最具有吸引力的十大旅游国家之一。

拉季科夫强调,2012年11月16日在上海举办的中俄旅游论坛为双边合作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论坛签署了6份双边文件,为中俄两国旅游合作指明了新方向。俄罗斯旅游年的系列活动促进了俄罗斯的入境游。赴俄罗斯的中国公民数量增长了13%,其中游客数量增长41%。俄罗斯“中国旅游年”(2013)巩固和发展了2012年所取得的成就。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包括160多项活动,促进了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区域间合作。目前两国正在商讨2014-2015年互办“青年交流年”事宜。他说,我们欢迎中方公司在旅游领域中的互利双边合作,两国间开通的新航线(莫斯科——广州)具有重要意义。总的来说,中俄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十分活跃,在国家及区域间的交流层次也很高。

他相信,中俄两国在旅游领域的相互合作不仅仅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两国民族友谊的增强,还将为世界旅游经济做出巨大的贡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