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丽江,你咋就成了个大酒吧?" 一座古城的文化失落

2013年09月26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26日电(记者袁雪莲、伍晓阳)“艳遇之都”的标签,不知何时贴给了丽江古城,许多当地人对此很反感。生长在丽江的著名纳西族学者杨福泉说:“这是一些商家炒作的低俗噱头。”一名网友近日则在新浪博客上黯然神伤地写道:“丽江古城,你咋就成了个大酒吧?”

鲜活的本土文化,是丽江古城的灵魂。如今,随着丽江旅游炙手可热,在商业浪潮席卷下,古城原住民纷纷外迁,传统文化生态岌岌可危。满城商铺和客栈,“艳遇之都”的暧昧,“酒吧街”的喧嚣……丽江古城的文化传承堪忧。

喧嚣嘈杂与世界文化遗产的声誉格格不入

“一家家酒吧都在上演各自的演艺节目,唱歌的,跳舞的,蹦迪的,甚至还有吞火的,一浪高过一浪的喧嚣让空气颤抖着。”从丽江旅游归来的一名网友近日在新浪博客上黯然神伤地写道:“丽江古城,你咋就成了个大酒吧?”

虽然丽江古城并不全是酒吧,但酒吧无疑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丽江古城的“酒吧一条街”,正式街名叫新华街,是连接古城入口和四方街的主要街道。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便是灯红酒绿,音响震耳欲聋,帅哥美女摩肩接踵。

“如今外国友人来,我都不敢带他们去新华街,这里的喧嚣嘈杂与世界文化遗产格格不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纳西族学者杨福泉说。

与酒吧街同样令人反感的,还有部分商家炒作的低俗噱头“艳遇之都”。

“酒吧街和艳遇之都,能代表丽江古城吗?显然不能。”杨福泉认为,丽江古城的独特价值,不仅在于保存完好的古代城镇和建筑,更在于少数民族特色浓郁的传统文化。当年联合国官员到丽江考察,看到古城居民的衣食住行、日常活动和民族节庆等民俗文化,十分惊喜,称赞“这是一座活着的古城”。

然而,随着旅游炙手可热和商业浪潮来袭,丽江古城原住民纷纷外迁,传统文化生态岌岌可危。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提供给记者的有关报告指出:丽江古城传统文化形态的构成要素,如人口结构、民族语言、民族文化乃至生产生活方式都在逐渐被外来文化同化或异化,民族文化保护面临新的挑战。

标签:丽江 古城 文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