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一剑:互联网传播是智慧旅游最好的推广方式

2013年12月12日 23:10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

 

精彩观点

>>>今天做智慧旅游的时候,提解决的方案时候一定要建立一个思维方式上的转变,一定是不是简单的硬件上布设的过程,一定有很严谨的信息采集、信息统计、最后完成这样一个设计。

>>>互联网直接的对外传播是我们应该考虑的技术的决定因素,可以使这个地方的游客的行为,他的反馈、它的故事、他的情感马上变为一个传播的东西,这个东西让游客说景区,让游客说旅游,这是最棒的一种推广方式。

>>>为什么今天具备了一个一个人一个一个游客收集更丰富的能力,不像原来面对一个电脑屏的一个行为,进而根据这样一个大数据支撑智慧旅游的架设和决策,这才是今天的智慧旅游。未来随着移动时代的来临,随着技术的布设,它占的比例越来越小,进行营销决策参考的时候,数据来源不一定说是区域搜索,但是搜索会占得比重越来越小。

>>>拥抱4G、架设WIFI和深度挖掘互联网平台上沉淀出来的客户是营销应注意的三个问题。

如果说让我来“开药方”,作这样的设计之前,其实今天所有的讨论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小要搞清楚什么叫智慧旅游?这个问题讨论来讨论去,从当时的IBM提出智慧地球到智慧城市到智慧旅游,到今天为止依然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接受的概念,虽然今天大家对郝局长定义认同比较多,但是这样一个定义变成一个主流或者说被学界和实践的旅游局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

纵然是我们没有搞清楚智慧旅游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应该有另外一个共识,智慧旅游在这样一个思维方式下看待我们的旅游,看待我们的旅游营销,不是一个你想不想做的问题,是必须要做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刚才我说到互联网+的概念,今天我们无法离开互联网,不管你是否愿意接受,愿意我搞偏文学的,很多朋友说我,我手机要关几天,电脑要几天不开,要过一个安静的生活,他把这个东西做成非常规的选择,他追求这样的东西,返过来恰恰说明他离不开这个东西。

谈智慧的时候还有一个,除了互联网概念还有一个技术的使用,无论是游客的互联网行为的分析还是我们到底可以开发出什么样的APP出来,都是智慧和旅游结合的问题,现在还有同样火爆的一个概念,就是大数据。这个大数据里面如果按照这个现象分析的话,无非是一个信息的采集系统,信息的统计系统,还有信息的分析的机制,还有最终根据这个信息的分析结果完成这样一个决策设计,再实行一个硬件布设根据硬件布设再演练一下这个体系,最后应用到智慧景区。今天的很多行为都是在不断完成这个过程。

但是如果仅仅把硬件布设作为一个智慧旅游的评价标准是很滑稽的。为什么这么讲?我看一个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当时智慧城市最火爆的,报告当中今年智慧城市取得很大的进步,标准之一就是在今年在城市街道上安装了多少摄像头,把安装多少摄像头作为他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标准。其实他把简单的硬件的东西当成了推进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其实我们今天很多人停留在这样一个阶段,今天我跟郝局长开玩笑,如果接受的这个概念都得罪了一批人,很多硬件就上不了了,导致他们无法进行其他的操作,这个意思就是今天做智慧旅游的时候,提解决的方案时候一定要建立一个思维方式上的转变,一定是不是简单的硬件上布设的过程,一定有很严谨的信息采集、信息统计、最后完成这样一个设计。

这是我澄清的第一点。

第二点,要给在座的旅游系统提供一个药方或者一个解决方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但是我个人觉得一点我们可能需要注意,就是以前在我们的今天的技术时代或者今天的技术水平面,以前面对游客不能做到的东西,今天有新的技术赋予了我们这个可能,您首先要认识到这个层面。比如说你对于游客在景区的位置变化,围绕这个东西可以进行搜集,这个搜集反过来可以影响你智慧决策,这里面最大的改变就是你基于最个体的一个一个的游客在这个地方留下的痕迹背后代表的数据最后统计出来的一些效果,能够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直接的对外传播。这样的话你会发现我们谈市场的决定因素,其实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技术的决定因素,可以使这个地方的游客的行为,他的反馈、它的故事、他的情感马上变为一个传播的东西,这个东西让游客说景区,让游客说旅游,这是最棒的一种推广方式。

今天技术的发展阶段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今天做旅游营销的时候,一定要完成这样的思维方式的转变,进而实现将来智慧旅游的链条可以打通,这样众人都是你营销员的模式,现在看起来有点模糊,但是今天开始要有这样的思维方式,没有这个思维方式的话你还是变成自己在说,不是游客在说,因为这样的话你就规避了本来可以使用的技术你没有使用,别人使用的话效果就会超过你。

我们百度上游客也好,不知道大家进行互联网行为的时候,我个人认为当然百度的你的搜索结果会是一个层面,其实刚才说安摄像头也好,或者是布设其他信息采集的终端也好,或者通过APP或者通过APP的使用完成新的行为分析也好,我觉得今天已经不是一个百度时代,不是搜索时代,是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是一个无处不在的终端时代。为什么今天具备了一个一个人一个一个游客收集更丰富的能力,不像原来面对一个电脑屏的一个行为,进而根据这样一个大数据支撑智慧旅游的架设和决策,这才是今天的智慧旅游。未来随着移动时代的来临,随着技术的布设,它占的比例越来越小,进行营销决策参考的时候,数据来源不一定说是区域搜索,但是搜索会占得比重越来越小。今天每个地方完成这样的基础布设的时候才有自己的思考,想做交通系统,可能会基于交通系统进行信息化的布设,如果想做一个导航系统我可能会进行导航体系的硬件布设和数据分析,你会发现很烦琐,但是你会发现它很有效,这就是技术带给我们的无限可能,这也是智慧旅游带给营销的无限可能。至于你能智慧营销抓住多少,会有多大效果,白会提出他研究领域的方案,王所长可能有他解决方案的提供,局长会有对我们这个区域有自己的假设,当然还有企业,企业会考虑到这里面有什么样的市场空间,他会切入进去完成,这样的结果会发现人人都跟它有关,同时人人都可能成为你这个地方的营销员。这就是技术带来的无限想象的改变。我们今天其实是在智慧旅游营销的可能。

营销的最终目的无非是让顾客过来买我的票在这里消费,完成我的经济增长。为了达成这个目的,刚才想了,有三个东西需要注意。第一,今天开这个沙龙碰到最大的收获之一就对4G的这个东西的应用,刚才说要做什么,接下来我们我们就要尽可能快拥抱4G,比如说在这个地方拿手机通过一个终端完全可以一体化的实时看到你那个景区到底什么东西,我相信这个东西目前没有多少景区可以完成,这个东西如果能看到的话,对将来选择你这里旅游的话帮助很大,这是技术带来的变革,我觉得我们要迫切的拥抱它。这个事件本身是一个营销行为,同时切实可以带来游客的增长,门口G这个东西是不是要尽快的布设,给电信的提供商进行合作,这是要做的。

还有一个,刚才也提到了,你的游客都可能成为你的营销员,如果你WIFI无线的架设没有完成是不行的,前一段时间国庆节有一个段子,有一个快递员送来一个快递说是草莓,有一个朋友到这个地方旅游,这个地方没有无线的WIFI,打电话给物流公司寄一个草莓,我现在在体验草莓,如果有WIFI布设的话,这对每个人成为无线营销员是最大的帮助。比如说4A级景区完成这样的铺设的话是最好的,这需要很大的改善。

还有,基于像凤凰网这样的门户可以做的东西,到今天为止凤凰网最大的资产或者优势就是它庞大的用户,这个用户每天的浏览都是在五大门户里面是第一的,这个第一的人群我们之前有统计,它给旅游出行的人群有非常高的吻合度,这是凤凰网固有的媒体群决定的,这样庞大的绿色用户群如何导览到产品当中去,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我们一直在考虑,你的景区,比如说广西的某个景区,比如说广西的某个旅游理念,放到这里怎么样让它更多80%甚至90%的用户都可以看到它,我的意思这是一个可以深度挖掘它在互联网平台上沉淀出来的客户,让他知道,如果一天有3500万人,如果有500人看到就是非常好的了。也许得到说门户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时代,我觉得至少几年之内这样庞大的用户群也应该是在座的营销的时候必须要考虑了,电视开机率慢慢下降的情况下,现成的方法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本文根据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在凤凰城市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叶一剑 智慧旅游 市场推广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