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彬汕:“众智”是智慧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清华同衡旅游与风景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彬汕观点摘要: 中国旅游发展面临着两个重大转变,第一是散客浪潮,也就是现在流行的自驾游和自由行。今年的旅游统计数据反映出散客已经成为现在旅游行业游客的最大来源,散客

清华同衡旅游与风景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彬汕

观点摘要:

中国旅游发展面临着两个重大转变,第一是散客浪潮,也就是现在流行的自驾游和自由行。今年的旅游统计数据反映出散客已经成为现在旅游行业游客的最大来源,散客的行为跟常规团队是完全不同的,它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这是建设智慧旅游的最大背景。第二是电商时代的到来,如今各个行业,包括零售业都已经开始向电商渠道转变,旅游景区将来也会与电商有更丰富的全面接触,进而对规划产生直接影响,用一个词来形容,即“众智”,指的是智慧旅游凝聚公众智慧。

传统规划,不管是旅游规划还是景区规划,更多的智慧来自于小众,就是来自于专家、领导和抽样性的调查。旅游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实际上可以让专家用大数据去分析问题。

散客浪潮和电商浪潮是智慧旅游的市场推动力。以前是小智慧现在靠大智慧,未来以大众群体智慧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必将对传统以小众精英智慧为特征的景区规划、建设、营销思路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旅游发展面临着两个重大转变

第一是散客浪潮,也就是现在流行的自驾游和自由行。今年的旅游统计数据反映出散客已经成为现在旅游行业游客的最大来源,散客的行为跟常规团队是完全不同的,它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这是建设智慧旅游的最大背景。

第二是电商时代的到来。如今各个行业,包括零售业都已经开始向电商渠道转变。旅游电商现在主要是卖门票、卖机票和订酒店,但从今后的发展来看,旅游景区将来也会与电商有更丰富的全面接触,而这样的一些行为实际上对景区的规划产生了很多直接的影响。用一个词来形容,即“众智”,指的是智慧旅游凝聚公众智慧。与此相类似的还有一个热门词叫“众筹”,也就是在网上凝聚大家的资金和力量去实现一些功能。

王彬汕:“众智”是智慧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

王彬汕所长(左二)参与凤凰城市沙龙对话

传统规划,不管是旅游规划还是景区规划,更多的智慧来自于小众,就是来自于专家、领导和抽样性的调查。但是即使专家、领导做了很多工作,实际上并不能完全反映旅游行业真正的客观现象。比如专家到现场可能就是半个月,虽然得在旅游规划的过程中,做了很深入的调研,但是当地人的看法可能会不一样;又比如专家调查了一千份或两千份的问卷,但几万甚至上百万的游客在一年不同的时间来到景区,这也会导致游客对景区的认识跟抽样的认识存在很大差异。

因此旅游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实际上是可以让专家用大数据去分析一些类似的问题。例如以前做的关于景点的价值评价,更多的是专家打分,但现在智慧旅游建设之后,是否能实现让游客打分?例如设置提取评价关键词的程序,包括点赞这类最直接的方式,规划工作者就可以从中轻易获得相关信息。这样的一个结果是真正吻合智慧旅游理念的。

散客浪潮和电商浪潮是智慧旅游的市场推动力。以前是小智慧现在靠大智慧,未来以大众群体智慧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必将对传统以小众精英智慧为特征的景区规划、建设、营销思路产生深刻影响。

(本文根据清华同衡旅游与风景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彬汕在贵州黄果树举办的凤凰城市沙龙上的发言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智慧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