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权:智慧旅游需要综合性的平台作为支撑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观点摘要:>>>>如今智慧旅游还停留在萌芽阶段,只是一个概念性口号,没有一个系统的、配套的运营团队来监视。智慧景区不能只重建设,更要注重运营。>>>>在对智慧旅游做系统规划和系统设计时,最重要的一点是

四川阿坝州九网旅游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周权

观点摘要:

>>>>如今智慧旅游还停留在萌芽阶段,只是一个概念性口号,没有一个系统的、配套的运营团队来监视。智慧景区不能只重建设,更要注重运营。

>>>>在对智慧旅游做系统规划和系统设计时,最重要的一点是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怎样能够将新媒体或是新技术与旅游行业结合起来,为游客提供一种更加人性化、更加便捷的服务。

>>>>建设和运营一定不能相互脱离,原来的智慧旅游景区、包括景区的直通建设工程,分散程度是非常严重的,应该通过运营来完善系统建设。

如今智慧旅游还停留在萌芽阶段,只是一个概念性口号,没有一个系统的、配套的运营团队来监视。智慧景区不能只重建设,还更要注重运营。

另外让人担扰的一点是景区客源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黄山为例,它今年团队与散客的比例是40%比60%,游客下滑量也比较严重的,至少下滑了30%。再比如九寨沟,原来团队与散客的比例是80%比20%,目前是57%对43%,游客下滑的比例是27%。四川阿坝州九网旅游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去年交易了9.20亿,今年才交易了6个亿,收入下滑了30%。按照1.5%的交易手续费,至少损失了三四百万。旅游市场必须要认识到一点,散客的浪潮已经席卷全国。公司的经营方向、旅游服务、旅游营销等都要开始站在游客的立场上,为全面转向散客服务模式做好准备。这需要企业与景区的管理者改变固化的、现行的思维,为游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在对智慧旅游做系统规划和系统设计时,最重要的一点是站在游客的角度来考虑,怎样能够将新媒体或是新技术与旅游行业结合起来,为游客提供一种更人性化、更便捷的服务。

还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怎么样将游客从预定门票到最终抵达景区这一过程的数据分析,与智慧旅游更有效地结合起来。智慧景区是智慧旅游的一个子集,智慧旅游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而智慧景区是以景区为主体的系统,就像黄果树瀑布景区现在做的电子商务、门户网以及门机系统。

以前各个系统是相互分离的,缺乏完整的整体规划。这就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平台,需要旅游行业人士和IT系统集成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以便能为旅游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黄果树瀑布景区可以吸引一些既懂旅游、又懂互联网的人才加入,为智慧旅游的人才库提供保障。

建设和运营一定不能相互脱离,原来的智慧旅游景区、包括景区的直通建设工程,分散程度是非常严重的,应该通过运营来完善系统建设。现在很多城市在建设过程中,不将相应的装修、招商和定位考虑到整体规划中,这种盲目建设是非常可怕的,做这种投资是一种浪费。智慧旅游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需要各个环节的配合,需要明确的岗位分工,最终才能形成一个系统的、配套的智慧旅游运营团队。

(本文根据四川阿坝州九网旅游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周权在贵州安顺黄果树举办的凤凰城市沙龙上的发言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周权 凤凰网城市沙龙 智慧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