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亚部分公共景区成酒店“私家花园”

2011年11月15日 10: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 原本属于公众可随意进出的公共景区,却被附近酒店设置“关卡”:非本酒店入住客人禁止入内。此举令游客百思不得其解,公共资源缘何变成酒店的“私家景点”?酒店的霸气何来?

  怪状:非客人和领导不得入内

  在三亚市大东海景区西侧,有一段山崖,其上刻有“福”“缘”等字,因而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人文景观。由于摩崖石刻紧邻开阔、优美的大东海风景区,因此被赋予“福如东海”等寓意,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澜赏景。

  然而,从2009年起,大批慕名前来的游客再也无法进入这一怡人的景区。原因是2009年这里进行“大修”,摩崖石刻被“圈占”了。今年1月,山路被人为设置了一道“关卡”,来人被告知:除非是三亚山海天大酒店入住的客人,其余一概不准入内。

  7日,记者试图进入时,却被守卫在“关卡”处的保安告知,只有两种人可入内:一是入住本酒店的客人,一是“上面来的领导”。

  记者历尽波折进入景区发现,这一自然原生的地方,已被酒店命名为“福文化长廊”(如图)。“长廊”内,人工斧凿痕迹严重,自然之美已难寻觅。

  酒店:设卡是考虑公众安全

  三亚山海天大酒店副总经理曾凡纹称,酒店设置“岗哨”,主要是为公众的安全着想。"长廊"近邻大海,进入人数太多会非常危险,主要是为了控制人数,同时保护内部环境。”

  曾凡纹称酒店对“长廊”曾多次投入巨资修缮。酒店行政总监韩刚表示,酒店方从未想过要主动建设“长廊”,压根就没把“长廊”当成一个项目,更没有打算利用“长廊”来赢利,只是暂时拿不出一个合理的管理方案,才不得已设置了“关卡”,酒店管理层正在研究新的管理办法。

  说法:监管“真空”致公共资源私有化

  酒店随意设卡阻挡外来者进入公共景区,底气何来呢?职能部门的监管在哪里?

  三亚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钟伟松称按手头上的数据查询显示,规划局并未收到三亚山海天大酒店对此项目的任何报建手续。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遭遇了一次次的“踢皮球”: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唐嗣铣、三亚市国土局局长程春满、三亚市住建局局长苏金明称均表示“长廊”不属于其管理范围。

  实际上,在海南,不仅这一处景观被“私有”。在三亚亚龙湾等地,酒店对海滩均形成了密集的“合围之势”,“私人海滩”等酒店宣传册随处可见。普通游客若不知情,可能找不到自由漫步的沙滩,更别提游览所谓的海岸线了。

  对此,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指出,公共旅游资源的“私有化”,很重要的原因,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和不作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长廊 关卡 私家花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