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餐饮业30年来首现负增长 高端餐厅成大众餐饮

2013年08月01日 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餐饮业30年来首现负增长 高端餐厅成大众餐饮

  漫画:朱慧卿

  漫画:朱慧卿

近日,中央部门集体“晒三公”。2012年的预算与决算数对比显示,82个中央部门的接待费用一共减少5400多万元。降低幅度最大的是中国国际贸促会,达到68.7%。其次是共青团中央,降幅达到41.7%。

去年12月初,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自上而下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风。从数字来看,中央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效果显现。

中央部门之外,各地公款吃喝的现象也有所减少。今年3月~5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全国693个城市和县城,随机抽样3000位城镇居民进行的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公款吃喝的现象减少了。多达78%的公职就职者(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人员)认为“公款吃喝”比以前减少了。

公款聚餐和高档商务宴请减少,很多高档餐饮机构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供需关系急速逆转。北京市商务委在近日的“高端餐饮企业转型发展交流会”上公布,监测15家经营商务餐为主的餐饮企业发现,今年1月至5月,营业额同比下降36.4%。受此影响,1月至5月全市餐饮收入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5.6%,是近年来的低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餐饮收入实现1.18万亿元,同比增长8.7%。而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年营业总收入200万元)收入3743亿元,同比下降2.2%,这些企业大多占据高端餐饮市场。

中国烹饪协会用“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形容今年年初以来我国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的收入下滑态势。在其《2013年一季度餐饮行业分析与思考》的报告中写道,当前,高档酒店营业额骤降,就餐人数锐减,中高端正餐下滑明显。大众餐饮也正面临着经营成本持续上涨、盈利能力日益下滑、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发展后劲疲软乏力等困局。报告认为,餐饮业的危机是对过去30多年中国餐饮业粗放型发展方式的挑战。餐饮业30年的高速增长并非来源于产业能力的推动,只是来源于市场的自然增长。尽管餐饮业也在不断地进行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的转型升级,但这种转型升级不够彻底,也不够坚决,甚至由于经营的标准性、规范性欠缺和市场的无序性,某些时候在走回头路。

在经营的压力下,高端餐饮不得不调整目标客户群,转向大众消费,商务宴请少了,普通老百姓进店消费的开始多了。取消最低消费、服务费是最主要的变化。

据《新京报》报道,目前,北京中高端餐饮企业湘鄂情、净雅、凯瑞豪门食府等,都已经取消了最低消费或不设服务费、包间费、开瓶费;直隶会馆采取分层错位经营,将酒楼一层定位为大众餐饮市场,人均消费100元左右。

尽管目前餐饮业还暂未扭转营业额下降的颓势,但是高端餐饮的转型初显成效。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季度比一季度营业额下降减缓了一些。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的大众餐饮市场还有不少增长空间。”

高档餐饮市场降温,餐饮行业或迎来新一轮“洗牌”。中国烹饪协会在今年年初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以大众消费为主的中低档餐饮企业受影响不大,销售额基本持平,部分中低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有所增长。对于2013年的市场状况,虽然大多数餐饮企业不太乐观,约30%的餐饮企业认为2013年行业的增长速度将下滑到10%以下,32.4%的餐饮企业认为将维持2012年的水平,另有约30%的餐饮企业认为有待观察。不过,也有8%左右的餐饮企业认为行业将以超过15%的速度继续快速增长,这部分企业几乎都是快餐企业。

过去依靠公款吃喝高消费的高端餐饮发展模式已不能持续,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意识到拼质量、拼服务才是餐饮业的竞争之道,这也是餐饮业正常发展的必然。蜀国演义董事长瞿传刚认为,中央“八项规定”限制了公款消费客户,那部分本身就是不正常消费。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间正常消费中的高端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因此,高端餐饮企业不必为了失去一部分客户而放弃,应该通过创新服务,去不断挖掘和更好地满足民间正常的高端餐饮需求。“大众化餐饮并不一定意味着低端。像香港有些餐馆,人均消费也三四百元,按说非常高了,可里面就餐的很多都是带着老人、小孩的家庭消费。”

中国烹饪协会行业发展部专家程小敏说:“能活下来的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强壮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拼品质、拼服务、拼效率、拼满意才是餐饮业的核心。抓准‘民’的需求,才能赢得本来就属于‘民’的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