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文学出席第七届中博会旅游投融资合作洽谈会

2012年05月21日 09:04
来源:国家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9日下午,由国家旅游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旅游投融资合作洽谈会”在湖南张家界隆重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家界市委书记胡伯俊致欢迎辞。

吴文学说,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旅游业已进入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消费和投资成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双重动力。旅游投资已成为当前和今一个时期我国旅游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在科学发展观的国情背景下,在旅游投资进入高潮期、部分地区存在投资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的情况下,需要各级政府科学引导旅游投资,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搭建投融资平台。

吴文学指出,国家旅游局在引导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高度重视旅游投融资平台建设和引导中国旅游投资方面的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目的是为“美丽寻找资本、让智慧创造财富、给要素搭建平台”。 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和“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对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旅游部门从行政部门向产业发展部门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09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开始建立全国旅游投资平台系统。做这些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提高旅游部门抓投资、抓项目的意识。旅游投资问题解决好了,旅游产品结构才能得以改善,旅游供给能力才能有效提升,旅游产业功能才能真正拓展,才能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提供强劲动力。

吴文学强调,说到旅游投资,还必须明确要端正投资方向,防止破坏资源、破坏环境的投资建设,防止旅游投资项目被“地产绑架”,防止以透支资源、占有资源为目标的投资。

吴文学最后说,旅游发展的实践证明,合作发展则旅游兴,孤立发展则旅游衰。中部六省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也是孕育华夏文明的主要区域,各省旅游资源和产品既有同质性,又有互补性,开展区域旅游投资合作具有十分有利的优势和条件。希望中部六省借助“旅游投融资合作洽谈会”这一平台,在推进跨区域资源整合、体制协调、机制联动、要素互补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为促进中部旅游业快速崛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上,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正式发布了2011年全国旅游投资情况和趋势。中部6省发布旅游投融资项目700余个,现场签约旅游投融资项目74个,签约总金额达944亿元。

国家旅游局、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代表和国内外旅游投融资专家、重大旅游投资商、旅游项目单位代表共700余人参加此次洽谈会。(文字和图片由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提供)

标签:吴文学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