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文学出席首届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并致辞

2012年09月14日 12:36
来源:国家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14日,由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在成都开幕。四川省人民政府资政、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作哈,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文学,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亚太旅游协会有关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保明主持。

吴文学在致辞中说, 中国旅游产业正在进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发展空间巨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城乡居民旅游休闲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未来十年中国旅游产业将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制定的《中国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预计到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将突破33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将突破1.5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突破88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5万亿元人民币,旅游消费将相当于中国国内居民消费总量的10%。

吴文学指出,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将为诸多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带来巨大商机。随着互联网行业介入旅游产业步伐的加快,特别是介入主体的不断发展、介入方式的日益多元、介入内容的不断扩展,基于网络的新兴旅游经济体正在成为中国旅游产业的一支愈发重要的力量。以旅游电子商务为例,有关研究显示,目前,中国拥有旅游电子商务企业4000余家,2010年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20%。

吴文学强调,中国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互联网在旅游业建设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要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旅游企业的经营活动全面信息化,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形成一大批引领作用强、示范意义突出的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目前,已经启动并发布了首批18家“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名单,并将于近期在中国(天津)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召开全国智慧旅游城市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智慧旅游发展经验,发布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还将召开全国智慧旅游景区会议,其目的就是不断提高旅游企业及城市监管与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吴文学特别指出,本届合作交流会参会企业众多,智慧旅游特色鲜明,充分显示了旅游网络开发商、经销商、营运商等对智慧旅游市场空间的重视,希望各企业、各方面积极参与智慧旅游工作,不断推动技术应用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开创企业得利益、游客得实惠、产业得效益的“多赢”格局。国家旅游局借助互联网、依托诸多信息科技企业和网络运营商,推进旅游业信息化水平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来自携程网、同程网、去哪儿网等国内外在线旅游企业及国内外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发布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发展趋势白皮书》和《互联网时代下的全球旅游整合营销》等有关智慧旅游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发布了《首届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成都宣言》。(文字由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提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