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中国非遗大展在黄山市开幕

2012年11月09日 09:16
来源:国家旅游局

11月7日上午,由文化部和安徽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隆重开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维芳,副省长谢广祥,省政协副主席王鹤龄出席开幕式并共同拼出展标。董伟、谢广祥分别致辞。

本次大展以弘扬民族智慧、传承中华文明、探求保护路径为宗旨,由开幕式、传统技艺展示、传统技艺作品精品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黄山论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年度主题活动等组成,邀请全国31个省(区、市)的237个项目和241名代表性传承人参展。其中,传统技艺展示活动邀请全国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传统技艺类及传统美术类项目共118项参展。传统技艺作品精品展以新安江畔古村落为依托,以近30幢徽州古民居为展厅,邀请了国家级、省级传统技艺类及传统美术类项目119项参展,并安排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

董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文化部正积极探索和完善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等保护的方式方法,努力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非遗保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强调,这次大展是首次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内举办的大型展览活动,对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促进非遗保护工作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大展一定能达到预期目的。

谢广祥指出,举办非遗大展既体现了延续中华文脉的高度文化自觉,也展示了安徽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高度文化自信。众多国家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齐聚黄山,切磋交流,大展一定会成为展示非遗保护成果的一流品牌,成为荟萃中华文化多样性的专业平台,成为广大群众走近传统文化的重要节日。他希望各位嘉宾通过非遗大展这座金桥,畅游名山秀水,品读历史人文,领略徽风皖韵,共同守护人类的精神家园,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董伟、朱维芳、谢广祥、王鹤龄和与会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非遗展览展示。

标签:届中国 黄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