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游拿40%回扣是潜规则!

2012年02月08日 13:16
来源:台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e5%af%bc%e6%b8%b8%e6%8b%bf40%25%e5%9b%9e%e6%89%a3%e6%98%af%e6%bd%9c%e8%a7%84%e5%88%99%ef%bc%81%26nbsp%3b

日前,媒体对外地游客在厦门遭遇“天价菜单”的事件做了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昨日,一个在厦门从业10余年的导游致电媒体,爆出惊人内幕 一些在环岛路、鼓浪屿一带的海鲜大排档,餐馆给带游客前去就餐的导游40%的回扣,是业内不成文的潜规则

红包加回扣,一顿饭可赚50%

“环岛路上的大排档很多都是宰客的,我们是做旅游业的,我们带过去的都有40%回扣,希望你们反映一下。”昨天下午,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打电话报料。

经记者询问,这个先生称,他是个导游,在厦门从业已经10余年。“这种情况是从两三年前开始的,主要是环岛路、鼓浪屿一带的大排档,估计也是从外地"套用"过来的,导游都知道。”

这个先生说,导游带游客到这些大排档吃饭,餐厅除了40%的回扣之外,还会给导游送红包,“红包一般是100元,红包和回扣加起来,等于一顿饭导游可以拿到接近50%的回扣,游客花那么多钱吃饭,就没吃到什么!”

这个先生称,餐馆除了“贿赂”导游外,还“贿赂”的士司机:“餐馆也有给司机红包,但具体金额我们就不知道了。”

大排档在南普陀、机场发名片

那么,这些大排档是如何在导游、的士司机中“推广”自己的呢?

这个先生告诉记者,大排档主要是通过在南普陀、机场等导游、的士司机较为集中的地方发名片的方法来“推广”自己。

“在南普陀,大排档就派人在那里"蹲点",看到导游就发名片,导游都很好认的,没什么难度;至于的士司机,主要是在机场等地方发,比较集中。”

导游们在成功将游客带到大排档就餐,要怎么拿到自己的回扣?“很简单,游客走了之后再去餐馆拿就好了,什么时候去拿都行,就说一下是哪来的游客、多少人,都能对得上号。"比如说上海来的15个人啦"、"北京来的20个啊",就可以了,餐馆也希望你以后多带人过去,不会不认账的。”

散客倒霉,旅行团较少“挨宰”

这个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大排档给出的回扣很“诱人”,不过对于导游们来说,也不是经常赚。“客人如果投诉过来,找到旅行社,就能找到我们了。”

据这个先生称,通常情况下,比较“好宰”的,有两类人,“公款吃喝的,花公家的钱比较不计较,还有就是一些想吃海鲜的散客,旅行团被宰的相对比较少”。

“那怎么判断这些游客是花公款的还是自己掏腰包的呢?”这个先生回答记者说:“很简单啊,接团的时候看一看,了解一下就知道是单位出来的还是自己出来的。”

同时,在这个先生看来,这种回扣现象,短期内想要改变很困难,“我们导游又没有基本工资,就靠拿回扣了,不仅厦门是这样,国内国外都这样,旅游景点的餐馆、礼品店,宰客也是潜规则了,就看是宰得文明还是不文明了”。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潜规则 回扣 大排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