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驳斥香港人游日回港后辐射超标致绝育传言

2011年10月28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日本发生泄核事件后,香港在机场为由日本返港人士检测辐射。(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日本核事故发生至今逾半年,不少港人已遗忘,但近月网络上出现恐慌性“流言”,宣称有港人游日回港,在机场检查发现身体辐射超标,回港医生忠告两年内、甚至一生不能生育,更有孕妇胎儿被验出全身生水泡。流言已令部分曾经赴日的港人恐慌拟求医检验;香港核医学会会长魏伟达医生直指流言不可信。

网民Ida Chan说,看到朋友的留言,指有友人到日本度蜜月后,在机场自愿性检查辐射,结果太太无事,丈夫的辐射量却超标,回港后看医生,并叫他们两年内也不要生育。留言获得不少网民回应,不少人表示惊慌及和应,有人称“有朋友去九州岛都话超标”。

但香港保安局回应指,香港机场早在5月已停止为入境旅客进行自愿辐射检查。

另有人附和说,一名朋友的亲戚在怀孕6个月时到东京旅行,行程前胎儿正常,但回港后到医生处复诊,却发现胎儿在母体内全身出了水泡,且更有血在水泡内,医生建议他们将胎儿拿出。

又有人称数名到日本的朋友都“中招”,出现如皮肤、肠胃不适,或是头昏、呕吐,声称经医生诊断因身体有过多辐射。

上周刚与丈夫到北海道旅行回港的严小姐向香港经济日报称,最近收到类同留言的转载,担心夫妻两人受辐射影响,因未来一、两年拟生育,故打算做检查求安心。

对于网上的流言,香港核医学会会长魏伟达医生认为流言不可信。他以治疗甲状腺亢进或癌症为例,如甲亢病人要用高达3.7亿贝可的放射性碘治疗,甲状腺癌症患者更要用29.6亿贝可的放射性碘治疗,但医生也仅会要求他们不要在半年内生育,而这些治疗已有50年历史,医学界并没有发现利用放射性碘治疗的病人,不育或生畸胎的比率较一般人高。

魏伟达指,港人游日最多逗留短时间,且现时日本大部分地区的辐射水平已下降至低水平,故流言指会影响生育的说法并不可信。

妇产科专科医生靳嘉仁也指,如胎儿因辐射出现水泡,那么辐射量要非常高,几乎要身处在核意外现场才会受这样严重影响:“辐射要穿过衣服、皮肤、肌肉、脂肪、子宫、胎盘、胎水,好多层才会令胎儿有水泡,要过这么多重,那辐射量要好劲,但可能妈妈已一早顶不住死了。”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流言 放射性碘治疗 超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