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出境游发展年度报告:深度游与专题旅游成新趋势

2012年04月18日 15:24
来源:第一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暖花开,正是旅游时节。《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2》显示,2011年,以休闲度假为目的出游的游客占比37.6%,在境外停留7天以上的游客占比已超过总量的1/4,深度与专题旅游正成为趋势。

名人故居游,是放松也是学习

在托马斯·杰斐逊故居的西草坪上,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高中历史教师谢菲尔德向随行的侄女耐心地讲述着各种植物的功用。在与记者交谈时,谢菲尔德说,他是利用学校春假带领家人做一次“历史深度游”。“杰斐逊是我最喜爱的美国总统,这里是我们的第一站,”他说,“随,我们还将经谢南多厄山谷前往葛底斯堡,最后转回北卡罗来纳。”

利用春假出游的美国教师不在少数。乔治·梅森是美国建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和思想家。在弗吉尼亚州的乔治·梅森故居,记者遇见正在那里游览的三位女教师。她们绝不是那种照个相留个影就走的匆匆访客,而是与导游反复讨论问题。那位白发长髯的导游也格外认真,专门带领这三位教师走遍故居的边边角角,与她们进行深度探讨。

一次有深度的旅游是一种放松而高效的学习,是对头脑的深度充电,既能成为一段难忘的阅历,也对此后的人生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寻访伟人故居不啻为与伟人的隔空交流,更是润物细无声式的情感体验。

托马斯·杰斐逊是继华盛顿、亚当斯之后的第三位美国总统,其故居位于首都华盛顿西南约160公里的夏洛茨维尔附近的蒙蒂塞洛。蒙蒂塞洛是意大利语,意为“小山”。杰斐逊的故居便坐落在一处山顶,居高临下。蒙蒂塞洛不仅是杰斐逊的故居,也是其墓地所在。在杰斐逊家族墓园内,杰斐逊的墓碑铭文表明了他的主要历史功绩:“这里埋葬着托马斯·杰斐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者;《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案》起草者;弗吉尼亚大学之父……”

蒙蒂塞洛的杰斐逊故居主建筑兼具古希腊和罗马建筑风格,在采光、通风、节能、实用等方面多有创意,其设计者正是托马斯·杰斐逊本人。1987年,蒙蒂塞洛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也是美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名人故居,因而成为著名旅游胜地。

记者来到蒙蒂塞洛时,但见游人如织,组织者则有条不紊。因故居内有些房间狭小,游人必须分批进入。24美元的门票上面,清楚标明进入故居的参观时间。购票处旁,设有“探索厅”,以供游人在等待时参观。杰斐逊一生好学多才,兴趣广泛。他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还在地理、建筑、农业、古生物、天文、音乐等方面颇有造诣,并通过自学通晓拉丁、希腊、法、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外语。这座技术含量很高的“探索厅”便从建筑、农业、地理等多方面介绍杰斐逊,游客还可在体验性项目中自娱自乐。在一座多媒体大厅内,多个大屏幕上滚动出现有关杰斐逊的问题,游客触摸一个问题,相关答案即出现在屏幕上。此类设施使游客既在潜移默化间学得新知,又对杰斐逊有了更为真切的理解。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发展年度报告 旅游 趋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