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可口可乐被曝搞“双重标准” 中国市售致癌物含量为美14倍

2012年06月28日 08: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数月前因被曝产品中含有致癌物质而备受争议的美国饮料业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近日再次麻烦缠身。可口可乐被曝在美国之外销售的产品,致癌物含量更加高。饱受“致癌”指责的可口可乐,日前宣布更改生产过程以避嫌,但百事可乐却坚持搞“双重标准”,向美国民众承诺将大规模削减在美国本土出售的可乐中的致癌物含量,却拒绝在欧盟地区采取相同措施。

致癌物含量“因地而异”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可口可乐为了使产品拥有“独特颜色”,一直添加焦糖色素,但这种色素中被发现含有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尽管其一再否认致癌说,但还是宣布更改生产过程以平众怒。

不过,日前英国活动人士再次爆料称,这一预防措施在美国实施,却没有在其他国家实行。其中在英国销售的灌装可口可乐,4-甲基咪唑含量达到135微克,比美国的4微克含量足足高出了34倍之多。

英国活动人士的研究将在杂志上公布,他们也将于近日给政府卫生部门写信,呼吁彻底禁止焦糖着色。上述人士称,可口可乐是英国销售量最大的软饮,销售额一年达到11亿英镑,它们不应该在产品安全问题上玩双重标准。

报道指出,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检测了全球所有可口可乐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美国355毫升可口可乐中含量为4微克,中国为56微克,巴西为267微克。

制造公司称,可以提供一种焦糖着色完全不含有4-甲基咪唑,但是其成本将增加4倍。可口可乐英国公司称,公司会改变焦糖着色生产,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可口可乐承诺在全球采取改善措施

今年3月,CSPI发布报告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和百事轻怡等4种产品中,均发现了一种名为4-甲基咪唑的化学物质,而这种物质在整个饮料行业存在争议。

报道称,这种物质能使动物长肿瘤,会对人体造成致癌风险。CSPI于今年2月份向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递交报告,要求禁止使用这种着色剂。

不过,可口可乐否认有致癌物。当时可口可乐中国负责人告诉记者,微量的4-甲基咪唑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甲基咪唑。

不过,几日,尽管坚称产品不含有任何有害成分,但在巨大压力下,美国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最终宣布将大规模削减在美国本土出售的可乐中的氨化焦糖色素含量。

本周,可口可乐公司又公开承诺将在全球范围内采取类似措施,使消费者能够喝到放心饮品。

百事可乐依然实行“双重标准”

与此同时,百事公司却态度强硬地称公司“没有计划”为美国之外的产品更改配料。“我们非常珍视消费者的健康,谨遵欧盟行业标准,” 百事一名发言人说,“按照欧盟国家目前的规定,饮料和食品中残存的微量4-甲基咪唑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因此我们没有计划作出任何改变。”

对此,致力于加强食品安全的英国消费组织“儿童食品运动”官员克拉克称:“百事公司明显在搞双重标准:在美国有一套标准,而对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又是另一套标准……既然4-甲基咪唑已被证明致癌,百事公司就应该采取措施移除它。”

据了解,目前可乐等褐色饮料中残存的4-甲基咪唑是否能够引起癌症尚存争议,专家指出是否致毒关键看含量。例如,某些国家规定,氨化法产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不高于0.02%为符合食品质量安全。

(钟通 钟日)

新闻链接

4-甲基咪唑究竟是什么?

可乐之所以颜色是黑色,是因为其中添加了焦糖色素。而4-甲基咪唑是焦糖色素的副产物。

美国有几位科学家在2年的毒理实验当中发现,4-甲基咪唑会在雌雄小鼠当中导致肺癌,同时在雌性小鼠当中导致白血病。有可能给人体带来致癌风险。

危害有多大,主要还是看剂量有多大;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曾达成一致意见,认为焦糖色素作为食用色素是安全的,但对4-甲基咪唑作了限量规定。

江苏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袁宝君称,焦糖色素广泛用于酱油、食醋、料酒、酱卤、腌制品、烘制食品、糖果、药品、碳酸饮料及非碳酸饮料等,并能有效提高产品品质。据袁宝君介绍,从理论上来说,食品添加剂焦糖色在反应的过程中会产生4-甲基咪唑,但这种量是非常微小的,除非用的是工业焦糖色,否则甚至连监测起来都很难。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药师计成表示,4-甲基咪唑不仅用于焦糖色素,在药物中也很常见。它可以用于合成抗菌剂,还是西咪替丁的主要原料,而后者是一种常见的、用于抑制胃酸分泌的胃药;它还被用于固化剂、防腐剂和农用化学品的制造。

专家表示,如果这种成分被明确致癌的话,那么要看这种成分来源何处,到底是在生产过程中自然出现还是人为添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控制在多大的剂量内,这些都有相关的标准可参照。如果有人对焦糖色素比较介意,可以在购买食物的时候注意颜色,如果颜色较深较黑,请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中是否有焦糖色素。

(钟网)

漫画:陈东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致癌物 可口可乐 焦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