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莞一对夫妇花10万元改装房车游历欧洲28国

2013年06月18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①在法意边界附近,遇到3名骑游的留学生。

  ①在法意边界附近,遇到3名骑游的留学生。

  ②俄罗斯圣彼得堡街景。

  ②俄罗斯圣彼得堡街景。

  ③荷兰风车。

  ③荷兰风车。

  ④意大利米兰大教堂。

  ④意大利米兰大教堂。

  ⑤房车上具备简易的餐饮设施。

  ⑤房车上具备简易的餐饮设施。

  ⑥在芬兰,当地人帮忙修车。

  ⑥在芬兰,当地人帮忙修车。

  ▲曾先生夫妇驾驶的“房车”。

  ▲曾先生夫妇驾驶的“房车”。

你想过开车周游世界吗?最近东莞一对夫妇就做到了。经过1年多的筹备,历时4个多月,来自莞城的曾先生夫妇驾驶自己改装的“房车”从东莞出发,行驶5万公里,游历欧洲28个国家。最近,这个奇妙的旅程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网友“@EROS翅膀本”很快就成了网络红人。

据了解,自去年6月15日至11月5日的4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从东莞出发,穿越亚欧大陆,走过了俄罗斯、芬兰、挪威、瑞典、丹麦、德国等28个国家,今年3月夫妻俩又带上了2岁的女儿自驾游东南亚,历时2个多月。曾先生告诉记者,下一次准备驾车去非洲。

文/记者吴城华、陈臣

图/受访者提供

现灵感:

花10万元改装“房车”

近日,一条“牛人自改房车从东莞出发去欧洲”的微博成了东莞网友热议的话题,记者昨日采访了“@EROS翅膀本”本人曾先生。曾先生今年37岁,莞城人,妻子是一名家庭主妇,在他网上发布的文章中,改装“房车”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打开车门,记者看到,一张宽1.4米的大床可以睡下两个人,下层两边是柜子,可放杂物,中间是通道,放临时杂物。“另外空间大,带上席子与棉被,这样天冷天热都不怕。”在汽车的左下方还有个便携桌板,除了能用它在床上使用笔记本外,还能当简易餐桌。“做饭油烟大,所以厨房设计在车外,免得油烟污染车内。”

“2008年,忙于生计,经常要跑外地,而且不同的地方一去就几天,晚上总是要找地方住宿,很不方便。” 在一次逛某汽车论坛时,看到有人将面包车改装成“房车”。不久曾先生便在网上找到了广州二手面包车卖家,“花了10万元买来。”经过几个月的改装,一辆普通的面包车很快变成了“可以随处移动,能开、能睡、能做饭的‘房车’”。“太阳能板、逆变器、电视机、饮水机、电冰箱等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获帮助:

俄罗斯司机搭手帮车充电

自去年6月15日出发到11月5日回国。一路上,除了欣赏异域风光,老外的热情也让曾先生记忆深刻。“车子在俄罗斯出现的情况最多,那边的人也表现得非常热情。”曾先生说,去年10月上旬,我们返回俄罗斯,“由于在俄罗斯开车白天也要开大灯,我就经常下车后忘记关了。”曾先生说,有一次下车后忘记关灯,车子很快就没电了,此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很无奈。

此时,一辆大货车正好经过,停车后下来一位身材魁梧的俄罗斯司机。“他们看起来比较彪悍,但实际上很热情。”在询问情况后,这位俄罗斯司机爽快地答应了用自己汽车的电瓶帮曾先生的车充电。“但是由于电压差别较大,加上接错了正负极,电瓶被烧坏了,最后只能拉去修理厂。”

遇囧情:

边充气边开车行驶50公里

另一件更让曾先生夫妇哭笑不得的事情也是发生在俄罗斯。当天曾先生从一个村庄开出后不久,汽车轮胎就被铁钉扎坏了。“当时距离前后的汽车服务站都有几十公里。”一筹莫展的曾先生只好掏出随身携带的扳手准备自己拆卸轮胎,但是因为螺母拧得太紧,曾先生根本拧不动。

“这时候一个当地人看到我扳不动,就过来帮忙。”曾先生说,没想到螺母没拧下来,扳手却被这个“大力士”给扳弯了。看着这位当地人的无奈表情,曾先生夫妇也是哭笑不得,“还好当时车上带了加气泵,最后只能边加气,边开车,摇摇摆摆走了50公里才找到一个服务站。”

除了热情的俄罗斯人,在其他国家,趣事也伴随着整个旅程。

花费:加上车辆改装总共花了约20万元

“欧洲游让我开拓了眼界,以前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东西终于可以亲身经历了。”曾先生说,一路有旖旎风光,风土人情,也有异国他乡人士热情相助,也有吃尽苦头历经艰难。据他介绍,驾车游玩了4个多月,车辆改装和路上总共花了20万元左右,路上费用近八成用在了加油上,“加一次油50欧元可以开上两天。”

同时,他还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包括出发前准备的工具、注意事项、怎样获取各国签证、车辆出国注意事项、车辆加油、车辆修理、保险、语言沟通、网络使用、电话使用等情况。

计划:整理游记,筹备非洲驾车之旅

曾先生介绍,从2006年开始至今,他走遍了全国26个省市,全世界31个国家。但这仅仅是他驾车旅行的开始,“欧洲游之后,我和老婆,还有2岁的女儿一家三口又驾车去东南亚旅行了两个多月。”现在自己正在整理一路上的游记,也在筹备下一站非洲之旅,“那边应该会有更多有意思的东西吧”。

在采访过程中,他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活着要有梦想”。

欧洲自驾游小贴士

签证:一般欧洲申根签证申请国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第一个入境国家;二是选择逗留时间最久的国家,申请长时间逗留的国家签证时最好有一定的合理性。

过关:相关证件一定要齐全,有条件的话,最好把证件翻译成当地的语言,这样便于通关。

保险:去欧洲国家一定要买入境保险,一般保险时间最好覆盖自己的整个行程。

停车:欧洲的城市一般都不允许露营,但可以低调地睡在车里。其次,欧洲停车一般都是自助形式,停车后要把小票放在汽车挡风玻璃处,便于警察检查。

驾照:中国驾照在欧洲可以正常使用,但是必须在入境开始一年内才有效,超过一年必须换当地的驾照。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改装 房车 游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