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淘”“海代”理性降温免税购物更受青睐

2013年08月08日 09:56
来源:中华网

电商在全球范围的崛起,为那些精打细算而又偏爱大牌的消费者提供了省钱的购物渠道。“海 淘族”通过境外电子商务网站下单购买,并通过快递公司直接寄送或者转运到 中国(攻略) 内地,“海代族”通过各种代购网店或渠道进行代购。然而,一度如火如荼的海外 购物,最近却也遭遇买家的各种吐槽:“高价买假货”、“海关被抽检”、“退换货无门”等屡见不鲜。综合各种风险,一些理性的消费者转而尝试从方兴未艾的正 规免税渠道进行购物。

快递涨价+海关抽检,推高海外购物成本

据 《南方日报》报道,国际快递巨头UPS及联邦快递都将在近期上调资费,预计涨幅在4%以上,这无疑将推高“海淘”购物的运输成本,进一步削弱海淘的价格优 势。同时,“海淘”物品都是千里迢迢漂洋过海,运输途中的破损风险也较大。另一方面,不管是“海淘”货品的清关,还是“海代”将物品带入 国门(攻略) ,都面临着海 关抽检的风险,尤其是奢侈品或者电子产品这两大类别,征税幅度为15%至50%。据经常海淘的张女士表示,上回海淘买的GUCCI包就因在清关时被“抽中 检查”,交完关税价格比专柜买正品还要贵出许多,让她叫苦不迭。

高价难保真,售后难保全

海外购物中出现的另一集中问题就是产品的保真及售后服务。尤其对于“海代”来说,购买的大牌商品是否为正品,只能通过购物发票来判定。但令人不安的是,假发 票也已经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仿冒国外购物发票在网络上大肆叫卖和销售。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如今是什么都能作假了,购物发票和小票都能是假的,这让 消费者无法鉴别哪些是正品,哪些是假货,为消费者的购物带来了隐患。”与之对应的是所购产品的售后服务问题,海外商品即使在国内有同品牌的专卖店,很多也 不能享受保修或其他售后服务。

价格优势+品质保障,免税购物成为新热门

相 比海外购物的“步步惊心”,免税购物凭借其质量保真以及免税后的价格优势,成为“海淘族”与“海代族”乃至广大消费者的新宠。记者采访了中国免税品行业标 杆企业——中免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在免除了进口关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后,消费者可以买到比国内专柜零售价格低约15%~50%的免税大牌商 品。在品质方面,直接从原产地采购来的免税商品决定了品质保真。此外,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国内的免税商品从进口至销售完结,所有环节受到海关的全程监控, 不合格产品绝对不会上架销售,严格的海关监管为免税品渠道的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免 税购物升温的另一利好因素是伴随着不断高涨的出境游热,游客可在出境地的机场免税店选购心仪的商品。自2011年惠及国人的 海南(度假) 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施以 来,免税购物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免税购物的诸多实惠。位于海南岛的中免集团(CDF三亚(机票) 免税店开业两年来已接待顾客近 665万人次,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体验免税购买大牌的乐趣。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免税 降温 购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