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上半年出境游暴增消费20亿美元 倡导文明旅游

2013年08月15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人越来越爱出境游,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旅行社组织出境人数达到48.7万人次,同比增长23.07%,这是日前召开的杭州市旅游工作座谈会上传出消息。

与此同时,出境游的文明礼仪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在出境游客数量大幅上升的同时,提倡文明出游,提升国人形象成了旅游业内的共识。

泰国游人数猛增8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杭州国内旅游平稳增长,全市接待国内旅游者427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0.2%。而出境游的增长率是其2倍,全市旅行社组织出境人数为48.7万人次,同比增长23.07%。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703.65亿元。

其中,杭州人最爱去的是泰国,单单上半年,全市旅行社就组织了9.85万人次游泰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86%。而在泰国之,排名前十的杭州人出境游目的地分别是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及中国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和澳大利亚

与此相符的是,杭州居民的海外消费风头也十分强劲。单单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居民出境旅游的海外消费就高达20亿美元。

文明出游亟待重视

出境游人数大幅增加,但一些游客的自身素养却没有同步跟上。因为航班问题“大闹天宫”、为抢位子大打出手、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部分游客在出境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让中国人的旅游形象大打折扣,这是目前出境游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规范出境游市场,倡导文明旅游,行业主管部门下决心遏制不文明行为。杭州市旅委副主任孙喆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将在10月1日正式实施,《旅游法》把文明旅游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市旅委将通过加强对出境游导游、领队的培训,把文明旅游的精神落到实处。此外,在旅行社的星级评定上,对文明旅游做得好的旅行社,进行加分、奖励,出现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旅行社进行扣分,以此来激励旅行社重视游客文明出游行为。

旅行社将引导游客文明出游

如何提高中国游客素质?怎样才能做到文明出游?浙江省中旅旅业集团总裁、浙江省旅行社协会会长陈岩说,他们正在研究相关细节,把文明条款落实到旅游合同中。

陈岩说,游客的出境文明行为,更多需要靠旅行社引导。从现阶段来讲,中国国民的出游意识是有的,但旅游方式和旅游习惯还有待提高,作为旅游企业,他们有引导客人、告知客人的责任。很多时候发生的出游不文明行为,并不是旅游消费者故意去做,很多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不得体的事。旅游企业多花点功夫,通过旅游合同、出境领队,可以巧妙地引导客人、告知客人,让游客能简单明了地获知出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和礼仪礼貌,更好地融入当地环境,将文明携带出境。(杜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