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赴美游遇纠纷难投诉 中国客被旅行社扔在路上过夜

2013年08月20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来不少中国游客反映,赴美旅游与旅游业者发生纠纷却无处投诉,个别游客为了向业者施压竟威胁业者,甚至以武力解决问题,结果把事情搞得更糟。洛杉矶旅游业者对中国游客的遭遇深表同情,但由于中美旅游业的管理体制不同,境外游客在美遭遇纠纷很难及时解决,为此他们建议游客应尽量避免参加团费过低的旅游团。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侨务领事表示,中国游客在美国遇到问题应理性寻求解决办法,若动粗便会将民事案件性质变成刑事案件,反而对自己不利。

目前,全美有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在各地游览,但不少游客有个共同的感觉:游客与旅游业者一旦发生纠纷,无法及时投诉,有人曾尝试报警,但警方拒绝介入纠纷,这让这些游客有很无助的感觉。

珠海一家学院的师生21人日前在美东访学时竟然被美国本地的旅行社扔在公路上渡过了一个漫长的夜晚,而且投诉无门。这群师生访学抵达洛杉矶后向记者反映了当时的情况。该学院的学生表示,前不久他们在美东旅行了两周,乘坐的巴士几乎天天出状况,而且没有空调,师生们曾在华氏3位数的高温天气中乘坐没有空调的巴士长途旅行,状况不言而喻。据学生们反映,在美东的旅途中,因为车内气温过高,每天都有一至两名女生出现中暑症状。

这群来自珠海的大学生说,他们在从纽约开往波士顿的途中曾去参观过一处名为新港的豪宅区,结果乘坐的巴士在豪宅区的路上抛了锚,当时已是晚上7时。由于车内无空调,巴士抛锚后,师生们只好在街边等待继续上路的机会。可他们一等便等了12小时——第二天早上7时才有车将他们接走。学生们表示,他们曾数度要求司机将车拖走修理,但司机怕花钱,不肯拖车,同时也不准学生联系拖车公司,并威胁说,谁要叫车谁自己付这笔费用。

当时学生们投诉无门,便拨打了911电话报警,当地警局得知师生们的生命安全没有受到威胁时便派了一名警员在他们所在的街道边站岗,那名警员一站就是5小时,直到天亮才离去,但警方并不介入师生们所面临的问题。

洛杉矶旅游业不愿具名的业者表示,由于美国政府不直接监管旅游业,一切纠纷都需走法律程序,为此许多纠纷不可能即刻得到解决。业者们表示,美国旅游业者入门门槛低,不受导游证之类的证照约束,因此也无法向某个机构反映情况。这些业者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不参加那些团费过于低廉的旅游团。

洛杉矶总领馆领侨组领事王红明表示,在美中国游客一旦遭遇纠纷或服务不佳的状况,可先向领队反映情况,或向国内相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找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向美国警方报警,以保障人身安全。王红明提醒说,游客遭遇纠纷时切勿以语言威胁对方,更不能动粗,以免将民事纠纷转成刑事案件,反而对自己不利。(邱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