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游客出境频现不文明行为 尴尬如何导正

2013年08月31日 07:38
来源:新华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到境外休闲旅游。原本是高兴的事,却因为一些游客在境外的不良行为,让中国人的形象受损。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塑造“文明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是每个中国人的愿望。文明出游如今已不再是句口号,如何规避出境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获得当地人民的尊重,社会各界纷纷“支招”。

中国游客出境游不文明行为频曝光

不文明出境游行为调查 “乱丢垃圾”居首

国内综合性旅游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19日发布其“文明出境游”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国人心目中,乱丢垃圾、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规定、大声喧哗列“最不文明的出境游行为”前三位。

中国游客蜂拥而上抢登机 餐组团"顺"刀叉

在新加坡机场,廉航自由席登机是不对号入座的,登机的时候,很多中国游客为了抢个好座位一拥而上,场面几欲失控,惹得“几个外国游客看得忍不住哈哈大笑”。

用餐后,全团客人把不锈钢刀叉全部收入囊中。空姐要求客人把刀叉拿出来,客人说搭乘飞机之前,家里人就告诉他们,飞机上的刀叉是可以带走的。空姐劝阻无效后,领队一句“请你们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好不好?”游客才不情愿地把刀叉拿出来。

丢脸!"泰囧"成"太窘"

随着影片《泰囧》的热映,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涌入泰国,清迈大兴旅游公司导游永育说,带中国团有三怕:一怕团员说话脏字连篇,举止粗鲁专横,常吼得周围的泰国人不知所措;二怕遇到纠纷或不顺心的事大发脾气,恶语相向,不只是和导游吵,夫妻当众吵嘴的情况也有,甚至在公共场合大打出手;三怕享受服务后不付小费,贪占小便宜。

清迈当地网上论坛也指出了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其中包括:没有冲厕所的习惯;开车、骑车时无视交通规则,有的甚至在单行道超速逆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抽烟,且随地乱扔烟蒂。即便是在五星级酒店里,中国游客吃自助餐多拿浪费、多吃多占,让小孩在公共游泳池中便溺,在走廊过道里大声喧哗,在房间里做饭、洗衣服并在阳台上晾晒,离开时带走非赠品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上厕所不愿花钱 住酒店自带热得快

卢曦还提到,“中国卫生间一般不收费,但欧洲卫生间是普遍收费的,大约1欧元一次,很多中国人不喜欢也不习惯花这一块钱,有一些游客便会一起买一杯咖啡,然后去使用咖啡厅里的厕所。中国游客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观念,入乡随俗,让外国人觉得我们素质在慢慢提高。”

“我曾经在欧洲遇到过国内来的团队,中国游客自带热得快在酒店房间烧水,最后房间设施受到损坏,这就会产生很多沟通的障碍,如果说酒店能够了解中国游客的习惯和需求的话,这个问题其实就避免了,很多误会其实都是由此产生的。”张锐说,“如果说酒店能够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在酒店房间里为中国游客预备烧水壶,可以让中国人喝到开水,这样的服务就会非常到位。

快餐店用餐完毕后不主动收盘子

在挪威的各大城市,如奥斯陆的街头,经常能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一些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在出游期间的确存在一些不太文明的举止,如在挪威的一些快餐店,个别中国游客在用餐完毕后不会主动收起盘子,而是将盘子和残食留在桌子上就离开了快餐店。这部分人的欠妥行为也给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减了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常被忽略的细节需要国人注意。例如,在北欧,卫生间里一般都是座便。有些中国游客出于卫生考虑,如厕时会蹲在马桶上;此外,中国游客酷爱拍照,拍照本身并没有错误,但是需注意不要妨碍他人。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客 出境 出境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