漓江:非法采砂断送美景
2010年04月23日 00:24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补水措施,如果不加大对漓江上游环境的保护力度,如果继续放任非法挖沙行为肆意妄为下去,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桂林市的生产、生活用水都会产生困难,甚至漓江也可能不复存在。

被卵石堆分割得支离破碎的漓江上游

被誉为桂林母亲河的漓江,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部,属珠江水系,发源于桂林北面兴安县的猫儿山,流经桂林、阳朔、平乐至梧州,汇入西江,全长437公里。

“情一样深啊,梦一样美,如情似梦漓江的水!”这是贺敬之的《桂林山水歌》所描绘的漓江美景,真可谓梦幻多姿,风光无限。然而,近年来,由于过度采沙,漓江上游已是伤痕累累、千疮百孔。日前,记者在漓江上游的灵川县看到,漓江河道里布满了一堆堆触目惊心的沙砾堆,沿岸的绿洲也惨遭“啃噬”。曾经的“青青水柳岸”变成了现在的荒芜滩涂,母亲河终于“哭”了。

自2001年以来,桂林市政府曾多次明令禁止在漓江非法采沙,大规模的挖沙行为也的确因此被制止,但时至今日,仍有胆大者在漓江上游非法采沙,这对于已满目疮痍的漓江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挖沙人:挖沙是经过政府批准的

日前,记者在漓江上游的灵川县三街镇双潭电站附近发现,毫无顾忌、公然采沙的挖沙人已比较少见,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将“阵地战”变为“游击战”的采沙人,他们将河面采沙变为陆地采沙,将轰鸣的机器变成悄无声息的锄头与铁锹,将公开采沙变成隐蔽采沙。

不少挖沙“游击队员”看到记者后,以为记者是来检查的政府工作人员,吓得纷纷扔下挖沙用的锄头和铁锹就跑掉了,但确定记者不是检查人员后,他们又迅速捡起工具继续“劳作”。甚至有个别挖沙人一直都对记者未予理睬,只是旁若无人地挖着沙。其中一个挖沙人毫不避讳地对记者说:“这地是村民租给我的,我们双方经过协商签订了租地合同,村民明确表示愿意把地租给我们挖沙,而且我们之间的合同当地政府部门是知道的,也是经过政府批准的。”当记者提出想看一下有关批文的时候,却遭到了他的拒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