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54号令”让谁很受伤?
2010年12月22日 13:07 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乘着近年来人民币升值的“东风”,国内的代购也热火朝天,并由原本的时尚高档时髦消费,渐渐演变为连奶粉、化妆品等日用品也爱寻求港澳、国外代购,除了可选品牌更多外,价格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海关面对“代购风”来了一记当头棒喝,一波又一波的新税政让代购店家将增税成本转嫁到了买家身上。

新政:自带和邮递物品免税额度下调

今年8月,中国海关总署颁布了2010年第54号公告(简称“54号令”),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而电视机、摄像机、微型计算机等20种商品没有免税额度,全额征税。

而今年9月1日起实行的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43号(简称“43号令”)《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则调整了邮递进境物品进口税免税额。国际往来个人邮递物品与港澳台往来个人邮递物品免税额从之前的500元和400元,下降到50元,超过50元一律按商品价值全额征税。邮递进境物品应缴进口税超过50元人民币的一律按商品价值全额征税。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超额要办理退运或通关手续。但邮包内仅有一件物品且不可分割的,虽超出规定限值,经海关审核确属个人自用的,可以按照个人物品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有行内人士表示,海关“54号令”和“43号令”共同构成了打击海外代购和“水客”的“组合拳”。

焦点:iPad、iPhone、奢侈品、奶粉被盯上

不久前发生的“罗湖iPad事件”,让不少人第一次感受到海关的“54号令”不是开玩笑的。一香港居民从内地返港,所带iPad也被征税1000元人民币的事在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一台价值三千多元人民币的iPad从香港回内地竟要征收千元人民币的税,海关有关人士说,iPad属于微型计算机类别,根据“54号令”的规定,从境外携带iPad入境,需按5000元人民币的完税价格20%的税率计算,因此征税1000元人民币。新的免税标准实行不到半月,一些海外代购产品已应声上涨,据说有的化妆品类涨幅甚至达30%。同样被盯上的还有名牌包等奢侈品。

除了iPad、iPhone、奢侈品外,作为日常生活用品的奶粉也被新政“43号令”“将了一军”。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每罐奶粉0.9公斤计算,想要免关税的话最多只能同时邮寄2罐,而在9月1日前是可以同时寄五六罐不用交税的。这样的结果是代购要么难以为继,要么把征税风险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涨声”一片,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影响:“水客”遭殃,老百姓也遭殃

记者发现,“54号令”下发后,海关查税史无前例地严格。有近期往返香港和内地的人发现,内地执勤的海关人员数量比以往有明显的增加,抽检旅客的次数也很频密,有个别检验通道甚至因为被抽检人数增多排起了长龙。

据了解,海关查税并不是检查所有的旅客,而是采取抽查的形式,目的是打击“水客”,的确有一定成效,不少专业代购因此难以为继,纷纷关门。深圳皇岗海关6月份公布了一组数据:自4月份以来,深圳海关在罗湖、皇岗、福田等口岸共查获违规携带iPad入境案件近500宗、查获iPad平板电脑600多台,其中涉嫌走私案件占到七成。

虽然海关有关人士说,“54号令”的主要目的是打击“水客”,但实际上,此举也误伤了不少老百姓。因为不少人在到香港前没有申报所带贵重物品,回内地时被抽查到并被要求交税。还有一些留学生,更因为回国无法保证自己的用品不被强行征税而担心。“我的新秀丽箱子就差不多5000元,里面就是什么都不装也有被征税的可能。我自己的包包在当地已经卖掉了,但是电子产品里面有很多舍不得删掉的东西。”一位在英国留学的留学生表示。一位从事出口贸易多年的黄律师表示,我国目前对于对人群划分和商品估价“一刀切”的做法,根本没法明确区分哪些是“水客”,哪些是个人消费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梁瑜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